滿腔為高齡社會與偏鄉醫療打拚的理想,但同時團隊的體力、心力卻不斷耗損。兩岸知名業師陳嫦芬實地觀察社會企業iHealth的工作現場, 親自為創辦人王照允創辦的這家行動藥師服務團隊,把脈開方。
陳嫦芬x王照允:團隊坦誠相見 來場真心話大考驗(1)

40歲的王照允,有幾個不同於主流的選擇。
他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少子化,人人恐生,他卻認為有能力的人要栽培下一代。
他是位藥師,卻是走在第一線的「行動藥師」。傳統藥師多半在醫院附設的藥局工作,或開家社區藥局,長年守候。但有留學背景、參與世界藥學經驗的王照允,卻不安於穩定,於是創立「iHealth政昇處方宅配藥局」,開創「行動藥師」的服務。

行動:真的到病人家中

行動藥師就是藥師們走到第一線,不論晴雨,上山下海,走進老人家和行動不便病人的家中,送上慢性處方箋和藥物諮詢服務。
台灣醫療診所雖多,但資源分配不均,未來有更多這樣的需要。
攤開全台368個鄉鎮區的數字,已有331個區域進入高齡化(指65歲以上人口佔比超過7%)和高齡(佔比超過14%),33個進入超高齡(佔比超過20%)。王照允說,「1945年戰後嬰兒潮這群人都步入高齡,台灣的高齡化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大家沒意識到問題的嚴重。」
顛覆傳統藥師的工作內容,吸引不少年輕藥師,甚至台大藥學系畢業生加入。藥師鍾貫洋用「遠處的家人」來形容他的顧客。而唯一的女藥師陳奕涵則說,「大部份女生不喜歡風吹日曬雨淋,但我覺得我應該走出去。」
成軍5年,iHealth已是50人規模的社會企業,員工平均年齡28歲。

不是關懷弱勢,就往自己身上貼個勳章,社企必須找出可存續的營運模式。iHealth裡的工作氣氛,漸漸有些變化。同事們開始試著表達想法、第一線的藥師積極蒐集市場訊息,回饋公司,雙向和多向的溝通更多了。

跟著林俊安送藥到晚上8點半,陳嫦芬看到行動藥師的辛苦,也挖掘出iHealth作為社企,未來可能遭遇的困境。
她已想好為藥師們展開一個整天的team building(團隊建立)課程,她說,是時候帶著藥師們討論藥師的價值、營運的模式,還有iHealth的定位了。

打開團隊的潘朵拉盒子

在陳嫦芬的帶領下,iHealth創辦人王照允和15位藥師們,經歷「團隊建立」的工作營。這原本是企業界運用來建立團隊共識的方法;通常工作營要兩天,今天陳嫦芬以四小時迷你版,協助忙碌的藥師。
會議的目的,不在解決當下的問題,而是讓每天在外奔波的藥師們,對自己和組織未來3、5年的發展,投射期許和想像。
工作營一開始,現場氣氛有點凝重,因為陳嫦芬請王照允暫時離開會場,在外頭等待。她要讓第一線的藥師們敞開心胸說話,來一場大鳴大放的真心話大考驗。
她在兩邊的牆面貼上6張海報,海報上各有一個題目,包括「代表iHealth的三個關鍵字」、「支撐自己在iHealth工作的兩個主要力量」、「藥師之外的兩項專業價值」等。
她給藥師們半小時思考,要他們用六種不同顏色的貼紙,匿名把回答貼在海報下方。
這極度考驗著第一線工作者對公司、領導人的想法,也考驗王照允對真話承受的強度。
當王照允回到現場,看到藥師們在海報上寫的真心話,表情有些錯愕。有人用「理想」、「溫馨」形容iHealth,也有人直言iHealth讓他付出「血汗」,甚至「樹大招風、且戰且走」。
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安靜的藥師們開始表達想法。
藥師陳宜興說,進來後比較沒有時間精進專業;林俊安則禮貌提問,「如果未來要做更深入的服務,我們的時間要從哪邊挖出來?」

社企不是往身上貼勳章

問題一個接著一個現形,這些是王照允不曾聽過的伙伴心聲。王照允馬上理解到,原來他忽略iHealth現階段需要的是,快速建立外送流程、增加人才培訓,不能只是消耗青年藥師們的熱情,因為藥師們期待送藥外,能精進專業,讓服務更有價值。
在團隊建立過程,另一個有趣又重要的話題是「社企該不該賺錢?」、「如何賺錢?」

台灣的高齡化速度極快,藥師送上的不只是藥,更是關懷與溫暖。圖/鍾士為
在陳嫦芬的引導下,全員開始想像組織營運的未來。
他們討論的內容,從iHealth是不是社企?員工是否支持領導人的社企理念?一直到,怎樣的營運模式才可能既賺錢又維持理念?
陳嫦芬直指王照允目前的困境。她說,不是關懷弱勢,就往自己身上貼個勳章,社企必須找出可存續的營運模式。
經過「團隊建立」工作營後,iHealth裡的工作氣氛,漸漸有些變化。同事們開始試著表達想法、第一線的藥師積極蒐集市場訊息,回饋公司,雙向和多向的溝通更多了。
王照允似乎也開始找回創業初衷,重新站到第一線,送藥、演講、服務。他回想起送藥時,為視盲的老奶奶讀信的那份感動。而現在他努力把更多資源連結進來,盼能打造一站式的健康照護醫療平台,像是幫年長者尋找適合的安養院、合格的看護,整合政府弱勢補助資訊給需要的人。他甚至把日本的新興服務和產品帶進來,讓年長者的生活過得更輕鬆便利。
而這些平台上的加值服務,有可能為他們創造額外的營收。
這群藥師口中的「遠處的家人」的想像,正在落實,他們的理想也開始被台灣和世界看見。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