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舉辦論壇或講座時,為了知道參加者的滿意度,大多都會發放問卷。然而紙本問卷對參加者來說不僅麻煩,回收之後,主辦方還得人工統計結果,耗時費力又容易出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新芽網路25sprout開發了雲端問卷軟體SurveyCake,結合問卷調查、統計和分析等功能,要替問卷調查市場帶來破壞式創新。

讓問卷調查變成「a piece of cake」

好的服務,多半來自創業者的親身體驗。新芽網路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邦彥(Alex Liu)說,他們之所以會打造SurveyCake,主要是因為4年前他在一場雲端技術論壇中的體驗。那場活動結束後,劉邦彥看到身邊每個人都很為難地把問卷放在腿上填寫,同時還一邊滑著手機。這個景象讓他靈光一閃:為什麼不將問卷和手機合而為一,開發出一款好用的行動問卷呢?
2012年4月,25歲的劉邦彥與學生時期同在圖書館打工認識的郭育廷(Thudersha Kuo)一起創辦了新芽網路。3年多來,他們一邊接企業專案,一邊開發自己的產品,而SurveyCake就是他們的第一個成果。客戶包括富達證券、匯豐銀行、愛迪達、聯想和SEIKO等。
過去如果想要了解活動參加者的反應,主辦方必須先製作紙本問卷,再以Excel統計並繪製圖表。不過,透過SurveyCake,主辦方不但可以輕鬆建立雲端問卷,還能在收到答覆時,即時呈現分析圖表。
劉邦彥以某屆SEIKO路跑活動為例。他說明,在這場活動中,主辦方事先將SurveyCake的問卷QR code印在2萬多個跑者的號碼布上。因此路跑結束後,當滿身大汗的跑者要填寫問卷時,只要拿出手機掃瞄其他跑者背上的QR code就可以開始填寫。劉邦彥表示,之所以會將這套軟體命名為SurveyCake,就是希望問卷調查能夠成為「a piece of cake」(輕而易舉之事)。

下一步:跨出台灣

回顧剛創業時的情景,劉邦彥說起來還歷歷在目。他開玩笑說,一開始,他們想要仿效矽谷創業家在車庫創業,沒想到「台北市的車庫比套房還貴」,於是和朋友分租了一間頂樓加蓋套房,把客廳當辦公室用。因為客廳裡沒有冷氣,還得用電風扇將房間裡的冷氣吹出來。這樣克難的狀況持續了一年,過程中兩人都沒領薪水。
談起未來的計畫,曾經任職捷安特並深度參與YouBike專案的劉邦彥說,他希望新芽網路能夠成為如捷安特一樣的公司,「把台灣品牌賣到全世界,再回饋台灣。」SurveyCake預計在今年年底推出英、日、簡中等多語系版本,用軟體的力量跨出台灣。
圖說:右為新芽網路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邦彥,左為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郭育廷。圖片來源:侯俊偉攝
圖說:右為新芽網路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劉邦彥,左為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郭育廷。圖片來源:侯俊偉攝。
【創業快問快答】
Q1.希望提供社會什麼價值?希望解決什麼問題?
1.讓每個人能更方便且輕鬆地完成問卷
2.省去問卷回收的時間與key-in的人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輸入錯誤
3.更即時的意見回覆收集與統計
4.透過後台的圖表與交叉分析,減少市調人員統計與繪圖時間
5.節省紙張與印刷成本
Q2.最主要的客戶群為何?
市調顧問公司、大型企業市場研究或行銷部門、公關公司、行銷活動公司。另外年底預計會推出B2C服務。
Q3.目前服務的獲利模式為何?
1.公有雲方案:為客戶建立專屬帳號,針對每次問卷需求收費
2.私有雲方案:將SurveyCake安裝於客戶的私有雲,每年收取軟體授權金
3.Seminar Solution:提供論壇與活動現場投票、即時問卷,採專案報價
4.SurveyCake Lite:將簡單版的SurveyCake賣斷給企業客戶
【團隊資訊】
公司名稱:25sprout 新芽網路有限公司
服務/產品名稱:SurveyCake
成立時間:2012.4.10
網址:http://25sprout.com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