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創業小聚暨AAMA台北搖籃計畫年會「Let’s Meet Talents驅動創新時代」26日登場,上午的論壇分別邀請矽谷加速器500 Startups創辦人Dave McClure、法國硬體新創創投Hardware Club共同創辦人楊建銘以及日本創投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創辦人田中章雄,分享來自海外創投及加速器對新創企業的建議。

500 Startups創辦人:想創業?請先丟掉商業計畫!

500 Startups創辦人Dave McClure
來自矽谷的加速器500 Startups創辦人Dave McClure表示,現在的創業環境比起15~20年前已經好上太多,過去的新創企業必須等絕佳的資金、人才、行銷等資源一一到位後才能形成一個「Big, Fat, Dinosaur Startup」;而如今的創業家,就算資金不夠多、得不到創投青睞、找不到最好的行銷人才,那又如何?「什麼資源都在雲端,什麼都是免費的,你有數十億個潛在使用者在網路上出沒!」
Dave McClure進一步指出,現在是創業環境最好的年代,創業家最需要的就是動手實踐、累積經驗,「如果你只丟給我一份商業計畫(Business Plan)或是收入預測(Revenue Projection),我會覺得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
Dave McClure認為,當創業家做出一個原型產品,首先不應該是急著去找資金、想著如何讓這間公司成功,而是要找到一群初期使用者,試驗你的產品,進而在這些調整原形產品設計的過程中,累積更多經驗,「經驗遠比那些繁雜的計畫更重要。」
不要這麼多縝密的計畫,捲起袖子下去動手做,成為一個「Lean, Little, Cockroach Startup」,這是Dave McClure給創業家們最重要的建議。

Hardware Club創辦人:Maker並不等於創業家!

Hardware Club 楊建銘
Hardware Club共同創辦人楊建銘也以創投的角度分析,什麼才是創投會想投資要的創業家?他說,現在硬體創造比以前更加簡單,我們有各式各樣的開發板,有Arduino、樹莓派(Raspberry Pi)、有各式各樣的開放社群,也讓Maker風氣活絡起來。
但是,Maker就等於創業家嗎?Maker會是創投的投資標的嗎?
回應到Dave McClure的演說,Maker要想成為創投及加速器願意投資的對象,最重要的還是要親身接觸市場,讓自己變成一個有潛力的「企業家」。
楊建銘進一步表示,群募平台現在是許多硬體新創業者接觸市場最重要的管道之一。透過群募平台,Maker可以有預售產品的管道,他們能夠測試自己的產品價格、測試產品在市場上的反應,甚至可以藉此免費宣傳,拉抬聲勢,此時是不是Maker已經不是創投在意的重點。因為創投會投資的,絕對不是單純的Maker,而是具有商業潛力的創業家。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