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熱,台灣媽媽分享社群平台MamiBuy媽咪拜12日宣布,與中國最大母嬰平台寶寶樹Babytree正式合作,Mamibuy上300多家母嬰廠商及1千多個母嬰品牌,未來可以透過寶寶樹平台,將母嬰知識與商品,帶給中國的年輕父母,共同建構兩岸母嬰生態圈。此外,MamiBuy今年是國際化的一年,也已擴展到印尼及香港市場。
MamiBuy目前會員有40萬人,每天有10萬多個媽媽會上來逛網站,每個月PV約5千萬。MamiBuy共同創辦人、董事總經理翁明群指出,本次與寶寶樹合作,希望讓台灣優秀的母嬰商品,透過值得信賴的通路,拓展到大陸市場。
雙方平台將傳遞兩岸育兒方式和育兒經驗,為年輕父母搭建育兒交流平台。同時,此次雙方協作,也將促進兩岸育兒商品的流通。用戶在寶寶樹平台即可獲得最新的台灣育兒商品資訊,入駐MamiBuy的商品廠商也可以藉由MamiBuy邁向華人最大市場,打造兩岸母嬰生態圈。

攜手寶寶樹,打造兩岸母嬰生態圈

寶寶樹是目前中國市占第一的母嬰平台,平台上有2萬多個母嬰品牌,每月擁有超過1億活躍用戶。寶寶樹創始人兼執行長王懷南說,希望將具有台灣特色的訊息和商品帶給寶寶樹的用戶。會跟MamiBuy共同努力,傳遞最新的育兒知識和理念。
事實上,寶寶樹今年在一帶一路的策略下,也積極向海外拓展,要做大母嬰生態圈,也很快就會在中國IPO。海外發展除了MamiBuy,也跟韓國的母嬰平台Momtalk合作。
寶寶樹跟MamiBuy合作,正是看重MamiBuy國際化的發展能力,MamiBuy目前是台灣唯一一個有踏到海外市場的母嬰平台,也是全世界擁有最多母嬰品牌的網站,身為比MamiBuy還要大許多的網站,寶寶樹很積極推動此次合作,也讓MamiBuy團隊見識中國團隊的速度與狼性。
MamiBuy
(圖說:MamiBuy力拚國際化,前進海外市場。圖片來源:MamiBuy提供。)

MamiBuy走出台灣,前進香港、印尼

2015年,對MamiBuy來說,是國際化的一年。翁明群說,大家都在看世界的市場,中國的策略也是平台和平台聯盟合作,「踏出去很簡單,但要如何深化則是挑戰。」所以,MamiBuy的第一步是跟各市場的領導母嬰平台合作,除了幫助MamiBuy做國際化之外,也做到彼此平台的在地化。例如,跟中國的寶寶樹有更深度的合作,也跟日本大型母嬰平台AKASUGU合作。
第二步,MamiBuy也在今年擴展到印尼及香港市場,並在兩地都建立在地團隊,今年的目標是要把這兩個市場扎穩,還未打算踏入下一個市場。
香港市場5月才上線,已經有2千多個在地媽媽使用,會到香港市場發展,MamiBuy創辦人、執行長雍承書說,是因為香港政府力邀MamiBuy到香港發展,香港政府的效率極高,讓他印象深刻。
至於選擇發展印尼市場,是因為印尼人口紅利高,印尼人都很年輕,可預見未來有很多育兒的需求和知識,就如同10年前的中國一般。雍承書觀察,突破新市場最重要的關鍵是文化差異,要把所有在台灣的經驗都拋開,除了平台技術之外,所有事都要從零開始。他也感歎,韓國、日本、中國的廠商都已在印尼發展,幾乎全都布滿了,而且非常很團結,一個拉一個相繼前往發展,對前進印尼的台灣廠商來說,是一大挑戰。
註:MamiBuy創辦人雍承書為AAMA台北搖籃計畫第二期創業家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