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房屋致力於「社區一家」已屆滿十年,日前啟動第二個十年的「全民社造行動計畫」,將投入2億元做為計畫圓夢基金。背後推手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表示,盼望實現《禮記》「禮運大同篇」里仁為美的理想社會,讓台灣成為每個人心中最美麗的故鄉,使「家在台灣」成為全民的驕傲與期盼。

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表示,「全民社造」將朝建構公益平台、國際化方向發展。 本報系資料庫

重拾鄰里熱忱感情
周俊吉表示,在中國流傳這麼一句話:「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信義房屋長年推動的「社區一家贊助計畫」,充分驗證了這句話的真價值。
「社區是促進台灣向前走的最基本單位」。回顧2004年,台灣社會正值因總統大選而造成的紛亂與隔閡,社會撕裂、族群對立,為使民眾重拾鄰里感情的熱忱,周俊吉決定透過企業的力量,提出「社區一家贊助計畫」,這是國內進行社區總體營造歷程以來,台灣最大規模的企業贊助。
透過這個計畫,過去十年來累積6,671件來自全台96%以上鄉鎮市區的提案件數,其中有19%、共1,271件的提案,獲得打造新故鄉的圓夢機會。
鼓勵居民凝聚共識
甚至還跨越台灣海峽,吸引北京清華大學關注,進而創設兩岸合作第一個社區營造平台「清華—信義社區營造研究中心」,希望借鏡台灣「社區一家」成功的經驗,提供大陸交流學習。
周俊吉表示,「社區」是人類群體的最基層單元,雖然每個社區樣貌、人文內涵各異,但共通點都是為提升生活品質、追求公共利益而齊心協力。
接著啟動的「全民社造」不只關注社區營造,更希望促成社會改造,以家為原點、社區為橋樑,號召社會大眾參與公共事務,提出創新提案。
周俊吉表示,雖然台灣政府對社區有各種形式的補助,但大多以配合政策為前提,無法針對社區的實際需求量身打造,因此「社區一家贊助計畫」發想之初,雖有人建議以環保議題為主軸,但是他的想法正好顛倒過來,他認為應以社區為主體,讓每個社區可依自己不同的發展需求提案,也許是環保、也許是老人照顧,或是文化傳承甚至新移民的課題等,鼓勵居民「由下而上」凝聚社區共識地自發性參與。
周俊吉強調,既然是希望建立互信,信義房屋完全信任提案內容,申請「社區一家」計畫不需要華美繁複的企劃案跟申請表單,也不一定要提供收據才能核銷費用,只要大家目標一致,不分先來後到、立場背景,都是為了讓社區更溫暖、生活更美好而攜手努力,這就是「社區一家」計畫存在的根本價值。
台灣經驗分享對岸
周俊吉表示,第二個十年計劃「全民社造」,不僅將朝建構公益平台、國際化方向發展,也將在上海推出示範實驗社區,透過客戶的焦點訪談,從根本打造一個結合軟、硬、韌體的創新方式,將台灣實踐十年的幸福社區經驗,有效且積極地擴散到兩岸,與更多人分享幸福家園的憧憬。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