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暨電子商產業發展協會(TIEA)25日舉行第三屆年度大會,以「打造友善創業城市」為主題,聚焦在青年、創業及城市。TIEA理事長詹宏志指出,網路創業不會被地點限制,只要有好的環境,都可以工作,創業不是只能在台北而已,每個城市都可以提出自己的特色,創造友善年輕人的環境條件,不只是跟台灣其他城市競爭,而是跟世界的創業城市競爭,協助年輕人接軌國際。
詹宏志說,過去幾十年經濟發展,最後的結果對年輕人不利,這兩年政府和民間組織都有強烈的感受,覺得應該要做些改變。創業及社會的產業選擇,是讓年輕人有機會的重要來源。
詹宏志
(圖說:TIEA理事長詹宏志指出,台灣年輕需要更多資源挹注。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詹宏志認為,台灣創業的困境有三個,第一,新創公司最常面臨的困境是資金不足,但網路產業的情況已經有很大的改進。這兩年有許多個別企業得到融資的消息,像本誠基金的15億要做網路產業的早期投資,這說明社會已對網路產業有較好的認識,反而最近是資金多卻找不到案子。
第二,缺乏其他成熟行業的助力連結。台灣有成功、有資源的大企業,應該一起來幫助年輕人發展。詹宏志說,過去一年有一些語言刺激台灣,雷軍說要提供1億元幫台灣青年創業,馬雲說要提供100億元,協助台灣年輕人去大陸創業。
詹宏志認為,這筆錢的投入,對網路和年輕人都是好消息,起碼背後隱藏著一個認同,「他們相信台灣的創業團隊有能力、有價值,台灣的價值正在被全世界發現,台灣有較高品質的網路創意團隊,值得吸引和招攬。」
第三,國際連結推廣,幫台灣年輕人走出去,找到另外市場,希望用集體力量幫助他們。詹宏志認為,要打造創新創業城市,目前已有中央政府支持,但也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城市值得國際競爭,要讓年輕人可以安居樂業。美國有矽谷、舊金山和波士頓等城市,雷軍也在北京創造you+青年社區,解決年輕人房價高的問題,創造創業家的居住環境。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