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31日宣布,成立台灣第一個具規模的天使俱樂部:台北天使俱樂部。為缺乏早期創業資金的台灣新創團隊注入活水。
台北天使俱樂部由柯文哲出面號召,採邀請與推薦制,初步邀請18人,未來會擴充到100人以上,規模將超過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領軍,有70多位校友組成的交大天使俱樂部,若目標達成,將成為台灣規模最大天使俱樂部。
圖說明
(圖說:台北天使俱樂部由柯文哲出面號召,AAMA台北搖籃計畫創辦人顏漏有、執行長陳素蘭及三期創業家程世嘉受邀出席揭牌儀式。圖片來源:翁書婷攝影)

目標百位天使,500 Startups 也受邀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表示,天使俱樂部將由活躍的天使投資人、天使投資人背後金主、投資早期團隊的創投、募資平台業者與創業孵化器與加速器等五類業者組成,交大天使俱樂部與美國加速器500 Startups成員也是邀請對象之一。
台北天使俱樂部免費入會。初步規劃為一個月聚會一次,每名天使一年約投資與輔導1-2個團隊,投資模式沒有規定,由天使與創業家私下協調。
「台北市政府扮演平台角色,媒合創辦人與天使投資人,並不出資。因為台北產業發展條例限制不能投資,北市府可運用資金規模也沒有行政院國發會創業天使計劃來得多。」林崇傑說。
LIVEhouse.in共同創辦人程世嘉則表示,「台北天使俱樂部資金主要提供種子與天使輪的資金,讓創業失敗,不會對創業家產生巨大挫敗。台北天使俱樂部資金若能支持創業家A輪募資更好,因為A輪募資資金量大,募資困難。」
「創業10個人中,有9個失敗都是很正常,這時天使資金是創業環境中很重要的一環,藉由資金的活絡,讓台北能像矽谷一樣成為創業城市。」柯文哲強調。

一站式平台StartUP@Taipei成立

圖說明
(圖說:台北市政府在市府大樓成立「一站式服務」創業服務辦公室/圖片來源:翁書婷攝影)
有鑒於政府創業資訊雜亂,如中央政府有13個地點48個計畫,台北市有11個補助計畫,台北市政府在市府大樓成立「一站式服務」創業服務辦公室。利用單一地點,提供就業輔導、會計與法令咨詢協助等一站式服務實體據點與平台。讓創業家一個地方取得完整資訊。「所有創業問題『一次解決』不用跑很多單位,以免官僚體系消磨年輕人創業熱誠。」林崇傑說。
北市政府也將辦理創業明日之星選拔,新創團隊將直接與投資人密切接觸,前十強可獲得投資人的資金挹注、獲得創業天使計劃補助款或取得簽訂「投資合作備忘錄」機會。
以下為參賽資格:
1.2010年-2015年曾參加國內外創業競賽優勝或入圍的企業或團隊。
2. 2010年-2015年曾進駐創業育成中心或共同工作空間的企業獲團隊。
3.獲得創業競賽、育成中心及共同工作空間等營運單位推薦的企業或團隊。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