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個『解水抗旱』面膜吧!」總統馬英九21日參訪位於內湖科技園區的「十藝生技」,見到許多特殊效用的面膜,針對近來的缺水議題,語出幽默。
 
馬英九當天與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中小企業處副處長林美雪等人,到訪十藝生技,見識到婦女創業的能量,也感受到新創事業的活力,他直說未來應該多安排此類公司的參訪行程。
 

總統馬英九參訪新創事業成功典範「十藝生技」,聽取十藝生技執行長宋美蒔的建議,美妝保養產業將納入MIT規章,並協助業者拓展大陸市場。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提供

十藝生技是2012年婦女創業菁英賽及新創事業金質獎的雙料冠軍,有生化學背景的宋美蒔,2007年為了女兒的敏感膚質著想,親手做了50盒護脣膏送給女兒及班上同學,意外吸引女兒同學的家長下訂單,2008年並在朋友鼓勵下走上創業及品牌之路。
 
十藝生技執行長宋美蒔帶領年輕又具企圖心的娘子軍團,把面膜打造成藝術品,使用台灣在地數十種以上原生植萃,並結合葛萊美獎級設計師蕭青陽、鬼才紙雕家洪新富、插畫家薩比娜,納入原住民及黑面琵鷺等台灣本土元素,打造具有東方時尚感的面膜禮盒,獲得觀光客喜愛,並拿下海外一張張大單,2014年獲英國金融時首屆「台灣企業獎」創業成就類獎項殊榮。
 
馬英九透露,大陸民眾到金門,除了買鳳梨酥,最愛的就是奶粉和面膜,因此希望經濟部未來與對岸談判貨品貿易協議時,將面膜等相關美妝保養品也列入協商範圍,協助像十藝這樣的公司拓展大陸市場。
 
 

十藝生技將面膜打造成藝術精品,成為觀光客伴手禮絕佳選擇,正以ERH品牌打進大陸市場。 徐谷楨/攝影

 
說到十藝生技多是娘子軍,馬英九深感「女力」抬頭,指出女性唸國防大學的人數變多,日前頒發「十大傑出女青年」其中一位是飛官中尉高慈妤,將可望成為國軍首位駕駛F-16或幻象主力戰機的女飛行員。
 
此外,由於「資金」與「人才」是新創事業成功關鍵,馬英九也指示將加速修改公司法對股票面額的限制,並放寬來台投資移民條件,更要從攬才角度來開辦「創業家簽證」,以打破過去來台投資移民需要投資超過600萬元的資格限制,希望吸引外籍創業家及團隊來台創業。
 
宋美蒔反映,許多製造業以「MIT」行銷全球,但是十藝生技卻無法大聲說自己是「MIT」,主要是受限「MIT」標章的規範;此外,到海外參展時,常見韓國、波蘭等國設立統一形象的國家館,如果也有「台灣館」,方便客戶現場更快找到台灣業者之外,也能提升形象及能見度。沈榮津立馬表示,將在一個月內訂定標準,只要業者申請且符合規定,一周內就會發給「MIT」標章,也將協助業者建置台灣館或是打造整體展區,海外參展時更具辨識度。
 
馬英九提到,現在全球景氣雖不如預期,創新創業人口不減反增,目前國內的新創企業高達9萬9,000多家。他並指出,政府近年來積極協助企業轉型、升級,從效率驅動轉為創新驅動,這些中小企業的營業額雖不大,但扮演無可取代的地位,他希望台灣未來能產生更多「隱形冠軍」。宋向馬英九說,十藝生技一定是未來的「隱形冠軍」。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