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直播風潮正夯!小自素人表演、生活日常,大至重要活動轉播,只要你想得到的題材,都可能獲得觀眾共鳴,演變成一門賺錢的好生意。而有別於目前提供線上影音直播服務的廠商,新創團隊擎天創意科技瞄準的是「手機直播」市場,旗下產品「MimiCam」,提供會員自創專屬的直播頻道,並建立觀眾互動機制,打造出能夠「帶著走」的直播社群平台。
手機產業變化劇烈,從早期的功能性手機演進到智慧型手機,因應而生的商機也不斷改變。擎天創意科技董事長葉冠義、執行長黃凱偉先前各自擁有豐富的數位內容經營、手機軟體研發經驗,於是結合彼此專長,成立了擎天創意科技。他們觀察現下潮流,決定鎖定目前最當紅的直播領域。
「MimiCam」標榜「手機直播神器」,瞄準的便是素人社群,強調及時分享生活的概念。操作方式簡易,使用者只要安裝APP,以Facebook帳號登入,就能建立自己的直播頻道,還可以直接透過社交軟體分享連結。葉冠義認為,現代人很習慣透過手機分享日常生活,但現有的影音頻道限制較多,MimiCam則較具機動性,無論是介紹旅遊、美食,隨時隨地就可以轉播,分享當下的情形。

(圖說:擎天創意科技瞄準手機直播市場,左起董事長葉冠義、執行長黃凱偉、科技長張學才。照片來源:侯俊偉攝影。)
黃凱偉表示,MimiCam 是以「人」為核心的直播平台,十分著重使用者之間的連結。他觀察,雖然現有許多影音分享平台,但少了及時互動機制,就容易讓觀眾沒有參與感。而MimiCam中設定了多種效果,觀眾可以透過拍手、給予星星,來與自己喜歡的VJ互動。
另外,MimiCam平台中建立了分紅制度,粉絲人數越多的VJ,用戶等級與可分潤的比例也越高。擎天創意也計劃擴大目前的付費頻道、VIP用戶功能,部分VIP頻道必須買門票進場,計劃透過內容的經營,來提升使用者的付費率。
目前試營運中的MimiCam,已有近萬筆下載量,免費、付費用戶各占半數,而先前推出熱門節目咪咪大舞廳時,更同時吸引了1000多名觀眾上線。黃凱偉說明,擎天創意現階段將持續尋覓合適的VJ人選,期望能在3個月內達到30人規模,打造內容的多元性,並藉此衝刺平台用戶數,未來擎天創意也計劃前進校園舉辦素人選拔比賽,尋找有創意又敢秀的VJ人才,打造「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
【創業教我的事】
(1)建構成功的團隊是公司永續發展的致勝基石。
(2)記取公司發展抉擇的實務經驗,以持續提升公司的產業競爭力。
【創業快問快答】
Q1.服務的創意來源,是因為發生甚麼事情而有這樣的想法?
時下的素人雖然有不少發表平台,但因缺乏互動性及獲利機制,致無法讓許多創意內容能獲得更多的實質資源,MimiCam結合了豐富的互動性功能及雲端分紅機制,讓平台的創意內容能獲得一個永續發展的舞台及實質的收益回饋。
Q2.最主要的客戶群?
目前主要的目標族群為18-38歲的族群為主。
Q3.目前該服務的獲利模式為何?
服務的主要獲利模式如下:
(1) 會員送禮拆成
(2) VIP加值服務
(3) 優質直播內容服務的付費收看(計次、包月等)
Q4.要達到下一步目標,團隊目前缺乏的資源是?
(1) 產品服務的持續發展與創新,仍有賴更多優秀人才的加入。
(2) 有效的推廣渠道與資金支援。
【公司資訊】
公司名稱: 擎天創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illar-Ezmobo)
提供服務:MimiCam
成立時間: 2002年
公司人數: 20人
「MimiCam」服務內容:手機直播表演平台,提供會員自創直播內容。
「MimiCam」網址:www.pillar-ezmobo.com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