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專業國際人才及社群經營,美妝指甲油品牌UNT,以歐美市場為灘頭堡,搭配靈活的社群機制,成功打入全球133個國家。坐落在中和遠東世紀廣場的一間辦公室以及倉庫,員工們正準備把一箱箱色彩繽紛的指甲油打包要送往法國,「我們公司在法國、美國等地都設有倉庫,而且台灣總公司員工還有法國人、墨西哥人跟巴西人。」UNT總經理簡士傑的這兩句話,說明了UNT為何能成功經營跨境電商的兩大關鍵因素:就是物流倉儲跟國際人才。
 
UNT是台灣原生電子商務品牌,背後的創辦人和掌舵者是兩個擁有國外高學歷的台灣兄妹簡士傑跟簡士晶,經營至今已經有10年的時間。由於台灣零售整體市場規模不大,跟許多經營品牌電商業者一樣的是,UNT也思考過如何才能擴大銷售額。但跟大多數的電商業者不一樣的是,UNT選擇先去歐美等先進國家搶攻,而非去中國或者東南亞。
 
簡士傑說,若以全球電商市場來看,三分之一是在中國,另外三分之一在美國,還有近3成則在歐洲,僅剩一些些在東南亞市場,所以UNT決定先選擇美國跟歐洲這兩大塊,主要是看好當地人民消費水平高,且市場競爭透明,只要能在市場上站穩腳步,再回攻亞洲市場就相對容易。
 
不過,歐美市場的挑戰可謂不小,主要在於令人咋舌的高經營成本。簡士傑說,光是法國郵局的郵資就高得嚇人,但因為看好當地市場的發展,UNT特別在法國設了一個中小型倉庫,一年有2~3個貨櫃寄至法國,消費者在法國網站訂貨,只需48小時即可收到貨,而且此倉庫還可當做歐洲市場的中繼站。

 

大力投資品牌

跨境經營最大的挑戰在於,不容易掌握在地消費者動態,因此許多業者往往選擇透過代理商的方式,進入海外市場。簡士傑不諱言,過去羨慕有些品牌,他們將商品賣給通路商,再由通路商將商品放在通路上販售,這些品牌能夠快速從通路商手上拿到錢,「但因為他們並沒有直接面對消費者,所以難以知道商品到底有沒有到消費者手上。」他觀察,台灣公司一開始推出的產品不差,但因為沒有直接接觸市場,漸漸地就容易失去對市場判斷的敏感度。UNT每年花營收的三分之一做廣告,不只為了讓消費者看到他們,同時也藉此掌握市場變化。「品牌要持久,要有愛用者,把錢花在投資品牌絕對不能少!」簡士傑說。
 
儘管每年花費營收的三分之一做為廣告預算,但基本工夫UNT一樣也沒少,網站設有法文、西班牙文、英文版本,而且在台灣的總部還找來法國人、墨西哥人、巴西人等來經營網站,甚至透過國際大型網站下廣告,進行導流,讓網站的流量更多。此外,在數位網路的「新3C」(Content內容、Community社群、Commerce商務)時代,UNT也投入許多心血在社群經營。UNT網站以「社群」概念在經營兩個區塊,包括「消費者評價」和「美妝鑑定團」。消費者評價機制讓消費者可以在產品下方自由評分、留言,就像一個社群討論區域,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言,並對產品提出評價和建議。在留言數達到一定的量後,消費者評價機制幾乎成為UNT的另一個間接行銷工具。
 
正因為UNT堅持做國際型品牌,深耕這麼多年,越來越多國家透過網站看到UNT,甚至俄羅斯、太平洋小島、法屬小島等,都有消費者來訂購,UNT寄送過的國家高達133個。簡士傑說:「雖然有些地方送貨真的很不方便,甚至寄也很容易弄丟,但我們還是會為了喜愛我們商品的消費者,積極地把商品送到他們手中。」靠著跨境電商,UNT努力讓台灣品牌在世界上發光發熱。
 

UNT

總經理:簡士傑
經營項目:保養品、化妝品、指甲油
主要經營地區:台灣、法國、西班牙、美國、巴西
2013年營收: 3億元台幣
海外營收占比:約3成
跨境電商營運重要策略:在海外設倉庫、有外國員工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UNT總經理簡士傑表示,為了拓展歐洲市場,UNT搶先在法國設倉庫,有此做為支援,跨境電商銷售更成功。圖片來源:林衍億)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