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年底,我跟Ming都會互相分享彼此在那一年有沒有做新的事情?冒新的險?2014年,我的確做了許多新的事情。然而在回味及分析這些事情時,我發現自己仍在做能勝任或擅長的事,並沒有真正挑戰自己、做自己怕做的事情。
 
於是我問自己另一個問題:2014年裡,有哪一件事讓我感到真正緊張、且幾乎恐慌得不知所措?我想最大的冒險就是答應主持2014金點設計獎(註1)頒獎典禮。
 
當初僅想著主持人就照著提字機念稿,何難之有?直到日子接近時,才發現幾乎不可能背熟稿子,念提字機反而讓自己變成一位播報員,不僅不能適應、腦筋一片空白,與觀眾更沒有互動即興感,無法做百分之百的自己,這也才了解到國家級的頒獎典禮的確需要專業主持人。
 
幸好,有好友Janet(專業國際級主持人)在旁一直鼓勵我、教我、分享她的經驗。我不喜歡硬背知識,只要碰到需死背的東西,我就完全失能,所以任何演講與分享,都是把握住幾個重點做即席演講。謝謝Janet的專業讓我有了支柱,12月11日當天金點設計頒獎典禮的主持,總算圓滿完成。相信這次的主持經驗絕對是我人生中最獨特、最值得回憶的一次。現在您知道,要有個值得回憶的2015年,就是:
 
1.Say「Yes」:如果有人邀請您參與一個您從未做過的事,或突然發生不在原訂計畫中的事,您應說:好!因為這些事都能讓您的生命體驗豐富。如果當初說No,我想我絕不會在我80歲時,仍能記得這次做金點設計獎頒獎典禮主持人的經驗。
當有人邀請您參與交點活動(註2)時,說Yes;當有人邀請您做公益活動義工時,說Yes;當朱先生邀請您做家庭作業時,說Yes。希望大家在2015年時多說Yes!
 
2.Do things on your own:我時常提醒年輕朋友,要學習獨自一個人做許多事。只有當您一個人旅遊時,您才有機會認識新朋友。為什麼不能一個人去看電影、去吃一間新餐廳、去學新課程、去做義工?呼朋引伴往往讓您失去獨自一人的自由。如果做事要找伴才去做,您將失去許多有獨特回憶的機會。我每次看到獨自一個人來參加Red Room(註3)的朋友,都有一種仰慕之心。這就對了,想來Red Room就一個人來,不須找朋友,因為在Red Room沒有陌生人,僅有還不認識的朋友。
 
在2015年承諾多說Yes及Do things on your own,相信一定會創造值得回憶的一年。Life is not the number of days you live, but the days that you remember.
雖然在主持金點設計獎典禮後,有人開玩笑說要做我的經紀人,接主持大型頒獎典禮的工作,但我知道我做主持人的日子,12月11日那天是開始,也是結束。
 
註:
1.以全球華人市場最頂尖設計獎項為新定位,詳細資訊請上官網
2.每個月的定期夜晚,交點提供了一個空間讓分享發生,詳細資訊請上官網
3.紅房是一個英文友善的社群及社會創新運動,不斷地在聽眾與表演者之間的分界線上探索和延伸,詳細資訊請上官網
 

Homework

我要再一次介紹John Brockman的Edge及Stewart Brand的The Long Now Foundation兩個網站。您知道有人在設計The 10,000 Years Clock嗎?認識The Long Now Foundation,就是您2015年春節假日的家庭作業。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