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創投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總裁Canice Wu分享「矽谷觀點的全球創新創業趨勢」,一開始就分享矽谷的創業文化,他說,「失敗是成功創業家一部分的 DNA,再次站起來,然後繼續奮鬥。」在矽谷創業圈普遍可以看到的一些現象包括:

1、矽谷鼓勵失敗的文化

Canice Wu指出,失敗對於孵育創新很重要,矽谷的文化不是失敗了一次就不再嘗試,而是不斷地嘗試。重要的是如何創建生態體系,以及有一個鼓勵新創團隊嘗試的文化及環境。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總裁Canice Wu指出,失敗是成功創業家的DNA的一部分。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2、除了功能,還要設計

台灣以製造為強項,但Canice Wu也提醒,只有功能是不夠的,就像是遙控器擁有42個一樣大小的按鈕,其實對使用者很不友善,使用者經驗被忽略。新創團隊需要有產品設計師,以iPod為例,當時改變了MP3的使用經驗。
Canice Wu強調設計的重要性,透過群眾外包、協同設計和快速原型,加強產品的設計。在矽谷常常看到無人車跑來跑去,還處於樣品階段,但重點是你要讓這些產品變得很酷,挑起消費者的情緒,而非只是能用而已。這樣消費者才會真的想要買,你是要賣一個消費者需要的東西還是他們想要買的東西?

3、多國新創團隊

矽谷集結來自世界各地的新創團隊,正是創新的來源。Canice Wu說,矽谷沒有也不該獨占全世界的創意,因為市場是全球化的。除了中國之外,日本也是很大的市場,許多發展中國家也有很多有趣的市場。
創業家要去看看哪個市場對你而言有最大的機會,機會可以在任何地方。也許最佳的市場並不在美國,但矽谷是通向全球的渠道。例如來自挪威的影片共享平台WeVideo,來矽谷發展,在美國找到了市場。又或者是從瑞士來的Zong,在美國做行動支付服務,背後由Paypal支援。

4、每個企業都在往數位移動

愈來愈多企業會往數位發展,並且顛覆原有的產業遊戲規則,亞馬遜破壞零售業的規則、Airbnb改變旅館業的規則、Yelp改變餐飲業的規則、YouTube改變媒體業的規則、Uber改變運輸業、Paypal改變金融服務。
就連消費性商品也可以很有趣,Canice Wu舉例,可口可樂看起來跟數位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最近也推出一個可以自己調配口味和糖漿的可樂機,還可以在社群網路上分享,這跟以前的模式完全不一樣。
最有潛力的創意,往往在大家平常不會注意之處。傳統產業也可以跟數位有關係,像保全產業KnightScope發現,有六成的犯罪案件發生在停車場,而非百貨商場內,他們設立一種機器人,當機器人發現某輛車多次進出停車場,有異常狀況時,機器人就會警示保全。
又像是重工具機產業Caterpillar原本只賣怪手和推土機,但現在裝上很多感測器,轉而賣服務,知道客戶的設備什麼時候該維修和保養。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