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銀行背景、在上海攻讀博士期間了解中國法規及市場,簡榮宗專攻兩岸電子商務及網路圈,服務過雅虎、無名小站、iFit等網路知名企業,今年創立「群策整合顧問」,從三方面為台灣新創解決法律難題。
「你可以沒有法律知識,但不可以沒有法律意識。當時決定創辦顧問公司,就是希望新創不要因為一個訴訟,賠掉以前賺的,這樣努力就白費了。」今年創辦群策整合顧問的簡榮宗說。
簡榮宗很早就開始關注網路議題,他的碩士論文就以當時還少有人研究的網路法律議題為主,研究相關著作權問題。畢業之後,就如同多數律師一般,在法律事務所工作。2011年,永豐金融控股公司想要發展兩岸金融布局以及線上支付,由於2006年簡榮宗曾赴上海華東政法大學攻讀博士,對於中國法規及市場有所研究,因此邀請簡榮宗擔任金控法務長暨副總經理一職,3年期間的確協助永豐銀行在網路金融的表現上優於同業。
過去3年推動網路金融的經驗,簡榮宗深感台灣對創業者的法律諮詢資源少,便成立群策整合顧問,團隊包括上市公司老闆、會計師、創投高管、券商、營運管理專長者,以一般的法律諮詢、智慧財產權、以及針對公司的顧問服務為主,一方面鎖定新創公司,由團隊成員診斷所需資源,再協助修正商業模式、尋找媒合資源,另一方面針對老企業體檢公司的治理(包括股東會、董事會組成),以及合約管理、勞動制度、智慧財產權等面向。雅虎、無名小站、東京著衣、愛評網、愛瘦身(iFit)、優達斯等都是他曾服務的企業。

事先做好風險評估

「風險管理很重要,預防勝於治療,在創業初期就要評估,不要等到病入膏肓,要花更多錢填補。」簡榮宗表示,台灣企業在法律層面往往缺少「預先防範」的概念,他指出團隊必須依照不同的創業階段,做不同的風險評估。例如創業初期商業模式底定後,就要設計股權架構,要考慮會有其他投資人。開始運作之後就可能產生合約問題,包括勞資糾紛、智慧財產權等問題,都是在公司成長階段常碰到的。
股權之外,智財權的跨境保護也很重要。他舉例,最常見的是商標到對岸之後就無法使用。第三個問題則是簽約,創業團隊剛開始都急於拓展業務,簽約時常未細讀合約內容,這就是發生糾紛的潛在危機。
簡榮宗舉數字科技觸法事件提醒,「一般新創多以商業角度考量,但出事之後,第一有很重的刑事責任,第二股價跌停,損失更大。為了推廣風險管理的重要性,簡榮宗與股東也幫創業團隊設計了十門課,包括法律、會計、金融管理、商業模式等,開放新創團隊報名,經過篩選後讓團隊免費上課。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長期關注兩岸網路圈及電子商務發展的簡榮宗認為,新創團隊在設計商業模式時就應列入風險評估。圖片來源:簡榮宗)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