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判斷大數據的浪潮,在未來十年,將會開始顛覆各產業,把沒有效率的交易與流程開始透過大數據技術,讓他更有效率。
傳統廣告行業,包括廣告代理商、媒體代理商等生態系的成員,已經在被顛覆中,矽谷的力量已經把傳統歐洲的廣告勢力,包括WPP、安吉斯、陽獅集團,都面臨傳統廣告業與科技業的競爭。這是個跨界的戰爭。零售行業被電商衝擊的亂七八糟,原因就是因為線上更輕,投入產出比更高,資源可以花在「增加交易機會」的價值鏈關鍵環節,也可以說是大數據應用,幫每個消費者找到自己喜歡的商品。未來的零售業,會是電子商務淩駕於傳統零售業。
戰爭完了嗎?沒有,這場將席捲各行各業的戰役才正準備開始而已。
在廣告行業後,我判斷未來即將受傷慘重的,將是金融行業。金融行業的無效率,以及非常重的線下資產,對於online的不熟悉,都將是未來面對大數據與網路公司的嚴峻挑戰。金融業相對保守,決策速度慢,風險意識更強,但也因此缺乏想像力,所以,阿里集團推出的餘額寶刹那間成為全球前十大基金,在2年內時間打敗數百家傳統基金公司,這就是用「效率」顛覆對手產業的案例之一。而Kickstarter的crowd funding(眾籌模式),也顛覆傳統的融資管道,用長尾的力量來擊潰原本的無效率價值鏈。
政治這個傳統不過的行業,也處於被顛覆的邊緣中。臺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在選戰中因為資源問題,不得不以數位網路作為主要的媒體管道,但透過網軍的力量,全面顛覆傳統的政黨動員力,這讓遊戲規則重新洗牌,資源大的不見得能打贏戰爭,而是快魚吃掉慢魚,而網路世界就是現今管道中,最快速的溝通媒體,行動裝置的興起,讓溝通打破時空限制,讓人任何時間地點都能上網進行交流,這更是嶄新的媒體力量!
還有呢?教育行業(TutorABC)、房地產行業(591)、交通行業(Uber)、農業、醫療行業…,太多了,數百兆的市場等著被顛覆,真是太好玩了!
簡單說,未來的世界是屬於長尾的,傳統的利益結構,在大數據的面前都將顯得不堪一擊,用更有效率的商業模式顛覆傳統模式,就像7-11顛覆你家門口的雜貨店那樣自然。而傳統需求從未改變,每個市場都是已經被驗證過的大市場,競爭贏家只屬於能利用大數據將交易流程優化、增加效率的公司以及領導者。不接受世界變化的公司,只是在溫水中待煮的青蛙,將逐漸消失。
讓我們一步步顛覆傳統世界吧!

作者:吳詣泓 (AAMA台北搖籃計畫第三期創業家)

Vpon創辦人兼執行長,曾擔任IBM高級系統工程師一職,負責包括荷蘭銀行、美國ING金融集團、瑞士銀行等金融產業客戶。現任Vpon執行長職務,負責公司戰略、運營以及跨區域管理等工作,領導精英團隊提供客戶行動廣告解決方案,服務客戶包括花旗銀行、麥當勞、可口可樂、等超過1000家等國內外知名頂尖品牌,2014年帶領團隊完成千萬美金B輪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