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點設計獎與TEDxTaipei昨首度合作舉辦「設計x創業」論壇,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表示,「改變世界的力量永遠在邊陲,它往往用一種非正規的火花和創意挑戰著主流市場」。
TEDxTaipe昨天邀請奇想創造董事長謝榮雅、柴火創客空間創辦人創辦人潘昊、Monohm Inc.創辦人喬治.艾瑞歐拉(George Arriola)及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進行跨界座談。
童子賢認為,主流價值通常不允你個人跨界,例如,大家曾在課堂打瞌睡,跟團旅行時也曾想脫團「趴趴走」,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當年放棄學位,選擇從邊緣崛起,一步步從iPod系列的隨身播放裝置,發展到iPhone、iPad,從而創造今日蘋果電腦在市場的主流地位。
謝榮雅認為,設計業應擺脫「文創」和「小確幸」的形象,創造具規模且能引領全球的產業,讓台灣因為設計而偉大。「創業才是設計業走向永續的救贖,可惜政府並沒有替設計師打造理想的舞台,導致我國仍不利想創業的設計師生存。」
潘昊指出,人類過去的消費行為多依賴單一模組、大批量產的生產系統,他預測,「市場將從供應面轉向需求面發展」,未來每個人都能成為設計師或工程師,若與大企業相較,民眾擁有的技術與資源有限,創客運動的意義,就是填平夢想者(Dreamer)和實踐者(Maker)之間的鴻溝,讓好創意被製造成能行銷全球的好商品。
他提醒,台灣設計教育想走得長遠,就要在感性課程中內入理性的專業技術,否則當工程師又能身兼設計師時,全國設計科系也將隨之消失。
童子賢期待,台灣即使面對中國大陸的競爭,但中國人占全球1/5的人口,如果這些人能過得好、有競爭力,對同文同種的台灣來說,又何嘗不是從中獲得優勢的機會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