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連環爆,民眾回歸家庭煮婦/夫角色,最近網路瘋傳「電鍋番茄飯」,是由一家成立3年的網路食譜公司愛料理(iCook)帶動,它不僅獲得鴻海少東郭守正投資,還吸引日本網路創投CyberAgent入股。

愛料理董事長蕭上農和另外2位創業夥伴,政大唸書時,就進了育成中心,畢業後剛開始是幫人寫程式跟App,「出來創業接案應該不至於餓死,公司就成立了」。憑藉著技術優勢,愛料理成立初期就完成iOS、Android的跨平台建置,同時經營臉書粉絲團,三年內粉絲快速破百萬。
愛料理每個月有一千萬瀏覽人次,目前已累積55,000道食譜,網站編輯每天從用戶上傳100道新食譜中,人氣最旺的料理分享到臉書粉絲團。「今年營收是去年成長近三倍,今年第四季就可望損益兩平」蕭上農說。
iCook成功邀請人氣部落格作家進駐,從他們的創意料理創造話題,其他網友也依樣畫葫蘆,每個人把自己煮的成果上傳到網站上,一道電鍋番茄飯,有人放起司、有人放香菜,因為大家都愛吃,iCook就成為大家互相切磋,發揮無限創意的園地。
事實上,網路食譜網站在日本已有成功案例,蕭上農說,日本第一大食譜網站Cookpad,2007年成立,目前市值達一千二百億日圓,Cookpad提供用戶人氣檢索服務,上班族媽媽下班通勤途中,拿起手機查詢食譜,網站還告訴用戶,住家附近哪些商店有提供相關食材折扣。
「很多朋友建議他們,可以結合實體店家,推出料理懶人包,但我們認為,下班後採買食材後下廚做菜,是一種紓壓方式」蕭上農認為,真正愛做菜的人,寧可多花時間購買食材,因此,愛料理每一道食譜,都有列食材清單逐項提醒。
在百萬用戶做後盾,愛料理也開始與傳統媒體跨業合作,除了與TLC旅遊生活頻道合作愛料理TV之外,也與永豐餘生技、《親子天下》雜誌合作出版食材繪本,搭配永豐餘食材箱宅配服務。
蕭上農說,愛料理本月還將與iFit愛瘦身合作瘦身食譜,明年還會出版電鍋料理食譜。愛料理TV的所有道具,例如「雙廚出任務主廚Soac用的廚具,就是Jamie Oliver台灣廚具代理商贊助,在媒體操作已經愈見純熟。
累積三年口碑後,業者也開始看到這個網路社群媒體的影響力,開始主動把商品訊息提供給他們,「現在就連南部石斑魚競賽新聞稿,我們也會收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