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球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曾說:「某些人想要事情發生、某些人祈禱事情發生、某些人讓事情真的發生。」蓬勃運動事業執行長徐正賢,將堅定信念付諸於行動,為台灣網壇掘井,2011年,邀阿格西(Andre Agassi)、沙芬(Marat Safin),2大名將傳奇再現,2012年,辦阿格西、葛拉芙、辛吉絲、伊凡尼塞維奇夢幻4球星邀請賽,再打造國際規格網球訓練中心、聘外籍教練駐台,軟硬兼施追世界水平,負債上億元也在所不惜,只因為對網球的熱愛、體育的喜好,進行著台灣網球的「希望工程」無怨無悔,只為掘出源源不絕的傳世甘甜。
『希望有一天,培養台灣網球選手拿下4大公開賽冠軍。」很多人可能覺得這是誑語,蓬勃運動事業執行長徐正賢卻堅定道來:「台灣太容易跟年輕人說『不可能』了!」
徐正賢父親是軟式網球國手徐江榮、母親是學校桌球代表隊,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即使從未接受過正規訓練,14歲仍拿下全國青少年分齡網球錦標賽亞軍,從此心生嚮往職業選手之路,父親卻完全不讚成、強烈制止,「你不要想這件事,在台灣是沒有運動家的!」
當年年紀小,他無法體會父母用心良苦,「長大才知道,父親是對的,是環境不好。」因為當過國手的父親瞭解大環境的現實,更清楚這條路不僅只有靠天分,還必須有足夠經濟支持。
IMG_6071

選擇升學 捨棄網球夢

自暴自棄與父親抗爭2年的他,放棄網球夢,回到正軌升學路,「結果,大學時期還是在玩社團、參加校隊、辦比賽活動、訓練學弟妹,每學期都暑修、勉強畢業。」
離開校園,「全世界都告訴我要進竹科當科技新貴。」他待過華邦電、錸寶、友達、漢微科等公司,薪水愈來愈好、職位愈來愈高,還外派美國矽谷,以為科技人就是一輩子,「這就是主流價值,我也覺得在竹科工作再到矽谷,蠻好的啊!」
2002年,盧彥勳在ATP世界巡迴賽排名還在百名之外,徐正賢到盧彥勳的留言板留言,主動提到若他到美國參賽,可安排住宿等事宜,沒想到隔年獲得盧家回應,希望從美國購買較便宜機票,「連這點錢都要幫忙,可見運動員多拮据。」他說。
意外與熱愛的網球重搭上線,他協助成立盧彥勳矽谷後援會、安排媒體專訪,在美國加州舉辦2次募款表演賽,募集了3萬美元。
2005年,他回台換領簽證,「等待期竟考上了交大科技管理所。」公司允許他暫留台灣、取得學位再赴美。期間,他不忘繼續擔任網球產業義工,協助亞運獎金仲裁、幫助選手與網球協會溝通。

網球義工 轉念再出發

關鍵性轉折在於2006年,他提的台灣網球「希望工程」企劃,獲選YEF國際青年創業領袖計畫,有機會到美國職棒波士頓紅襪隊參訪,對於接待的行銷經理是MIT(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菁英,他大感驚訝:「高材生進入運動行銷領域,在台灣幾乎不可能!」此行啟發了他創業的念頭,「我不要再虛耗時間!」開始想著,「應該做點什麼?」因而創立蓬勃運動事業。
「台灣選手表現雖接近國際水平,比賽場地卻離國際標準很遠。」2007年,他放棄200萬元年薪逐夢,第1件事是標下台中市老舊球場,打造國際專業級網球訓練中心,備有足量球場、重訓室、按摩室、休息區等,聘教練、防護員、體能訓練師,「請外籍專家駐台,讓台灣人不用花大錢又千里迢迢。」

邀阿格西 砸錢不手軟

徐正賢的夢很大,還想邀國際巨星來台進行表演賽,他密集e-mail聯絡世界級球王,美國運動員阿格西與俄羅斯名將沙芬的經紀公司,等了幾天都沒消息,「某天,台灣時間凌晨4點收到回覆,阿格西決定簽約,我當時興奮歡呼大叫!」只是,夢想的代價很昂貴。
「我知道風險高!」阿格西、沙芬等球星出場費加上其他行政、廣宣費用,總成本7600萬元,他評估,「票房必須賣超過8成才能打平。」最後虧損3800萬元,還好,家人、朋友、廠商伸出援手,「一半的錢是借的,其餘先開支票。」
他曾向盧彥勳德籍恩師德克請益,對方直言:「你不是一戰成名,就是破產!」徐正賢笑了笑:「與其小小的活著,不如幹一場大的。」隔年,再辦阿格西、葛拉芙、辛吉絲、伊凡尼塞維奇,生涯36座大滿貫金盃的超級球星表演賽。2年慘賠7000萬元,加上建設訓練中心的投資,負債上億元。綺麗的夢想不敵殘酷現實,他並不因此鎩羽,「人生有什麼是真的每天都很想做?不會覺得疲倦、厭煩的事?那就是我應該做的事情。」燃燒網球魂,開創所有的可能。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