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的獨立書店。 報系資料照

夢田文創與「獨立書店」的淵源,因為《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故事的書寫而開啟,「獨立書店」成為這故事創作時的文化符號基底;正準備前往坎城參展的紀錄片《書店裡的影像詩》更以它為主角演出;與老爺酒店共同發起的「書店美好的一天」小旅行,連結獨立書店場域和故事,成為新型態文化觀光形式,藉由旅行,讓全球旅人更瞭解台灣「獨立書店」珍貴自由的思想,也從中閱讀「獨立書店」中獨特生活節奏及不凡的生命價值觀。

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左)與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右)對談。 報系資料照

與老爺酒店一起工作期間,發現礁溪老爺執行長沈方正原來也是個愛書之人,甚至將自己的書房命名為「染塵閣」,意旨「使其染塵不意快哉」。
他小時候大量閱讀超越年齡可以理解的書籍,卡謬的「異鄉人」、三島由紀夫的作品….等,內心很震撼,尤其是看到卡謬彰顯存在主義的部分,只覺人活著實在太孤單。他笑說:「小時候常常想突然死掉怎麼辦?後來開始讀佛經、哲學,研究生命源起,只為了得到答案。」讀書讓沈方正懂得自我覺察,也帶給他「定」的力量。

走進獨立書店看一看,從中可以發現不同的生活節奏及不凡的生命價值觀。 報系資料照

認識自己 喚醒沉睡DNA
我非常喜歡他在訪問過程中的這段話,他說:「佛學中的持戒是很辛苦的,但『佈施』是無論做什麼事,只要心安理得,覺得有盡力了,就沒有什麼好恐懼的。我們的成就通常不是我們得到什麼,而是我們做了什麼。如果讀書也是這樣,就會覺得很過癮。」
他對「佈施」的釋意我深刻認同,放在現在台灣充滿政治計算紛擾的社會中,正是一大諷刺與對比,這種對比時時令人為之歉疚,歉疚小我無力改變醜陋政客的無奈,政客之所以醜陋,正因為算計的是「能得到什麼,而不是做了什麼。」

走進獨立書店看一看,從中可以發現不同的生活節奏及不凡的生命價值觀。 報系資料照

沈方正覺得現在的社會充滿了一股負面的能量,房價過高、經濟負成長,但他說:「這些負面的東西,讓年輕人失去勇氣、疑惑生命,如果一直相信這些不公平的對待,反而削弱自我的力量,年輕最可貴的地方就是『無所畏懼』,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面對社會的現實面就可以一笑置之,不予理會。」
而我更認為「無所畏懼」必須具有對社會有利的「思辯能力」,而非無限上綱的理所當然。日前太陽花學運,台灣年輕世代開始展露當家做主的勇氣,更對醜陋的政客發出首次嚴重的警告,正是「無所畏懼」且具「思辯能力」的展現。
現代人處在一個資訊高壓的時代,刺激性訊息頻率太高,定不下來去「認識自己」,也沒有「那麼在乎」,就像是一直以來文化創意產業的推行中,沒有具備基本文化DNA的著墨。

走進獨立書店看一看,從中可以發現不同的生活節奏及不凡的生命價值觀。 報系資料照

蓄積能量 融入在地生活
沈方正深表認同地說:「台灣現在的文化創意產業,對文化瞭解的認知不夠,沒有根,例如要在彰化、雲林等地做文化創意產業,不瞭解濁水溪的演變,不瞭解這個地方的生活飲食有脈絡,就很難有被創造的可能性。台灣在國際上有許多創意獎項,但是拿了三年,這樣的創意就不復存在。我們今天在做文創也做得很浮面,能賣多少?應該是要把價值做對了,才有意義。」
如何讓人對自我的文化價值有感,就是一種創意發想,也是文化創意需要具備基本的DNA,台灣的未來是集體一同創造的「共好」時代,若是只看到自己的未來,很難走出一條「好路」,唯有「共好」,才是出路。
台灣現今獨特自由的生活樣貌,成了華人圈傾慕的生活氛圍,而這獨特氛圍正是許多人回到家鄉,從在地生活開始做起看似微小的文創事業,但連結在一起,卻形成了一種大能量,就如同沈方正帶著老爺酒店落地城鄉,連結在地文化的寶藏與珍貴;就如同「獨立書店」的微小,卻能被看見台灣在地價值的巨大。每一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參與這個「共好」的時代。
資料來源:聯合財經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