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創業拔萃方案(HeadStart Taiwan)成立諮詢委員會,邀請民間代表提供創業相關的政策建言,並連結創業人脈和國際網絡。15日公佈第一波8位諮詢委員,包括創新工場執行長李開復、怡和創投董事長王伯元、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台泥董事長辜成允、宏電董事陳文琦、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阿碼科技創辦人黃耀文及Gogolook創辦人郭建甫。
國發會主委管中閔指出,「台灣的未來在創新創業上,也在年輕人身上。台灣具有創業能量,但整體創業環境相對落後,政府該做的由我們來做,希望把台灣放回世界地圖上。但要怎麼做,需要年輕人給我們更多意見。」據瞭解,管中閔私下拜會許多民間創業創投機構及青年創業家,第一波邀請8位諮詢委員,後續還在邀請中。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國發會創業拔萃方案成立諮詢委員會,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右起)邀請阿碼科技創辦人黃耀文及Gogolook創辦人郭建甫當諮詢委員。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在影片中指出,「如果你不踏出第一步,就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希望創業拔萃方案能改變台灣的創業生態環境,讓台灣第一批新創公司躍上國際,讓後進者的創業更加容易。
阿碼科技創辦人黃耀文表示,矽谷的創業環境和台灣很不同,最優秀的人才都去創業,如果人才被卡在大企業裡面的話,會是惡性循環。另外,印度和以色列都很會用國家行銷,由政府邀請國際投資人投資,背後提供許多輔導方案,這都是台灣政府可以做的。
Gogolook執行長郭建甫說,「台灣很難接觸國際一流的視野和速度,當Gogolook被Naver併購時,我們才發現做事情的態度和速度,希望這個方案可以讓台灣年輕人有標竿對象可以追尋。」
然而,全台灣有一百多家育成中心及共同工作空間,到底為什麼還要成立創新創業園區?管中閔說,兩者的共同性是都提供空間,但創業園區希望提供更好的環境及專業服務,當作台灣的創業門牌,更強調國際連結,舉辦國際工作坊和國際創業競賽。此外,專業和知識透過創業園區才能形成群聚的效應。
郭建甫說,創業園區希望有最棒的團隊,找出拔尖的第一群團隊,後續才能發揮領導的效果。黃耀文指出,把一群創業的人聚在一起,會有想像不到的事情發生,一個在台北的創業中心點很重要。領頭羊還是要由政府來做,台灣有很多創業育成中心也做得很好,希望形成各有各的特色。
台灣創業環境遇到很多困境,為了健全創業生態,創業拔萃方案鎖定法規鬆規、引進國際資金與專業、打造創新創業園區三大策略。目前創業拔萃方案的三大策略和進度如下:
1、鬆綁法規改變創新創業環境
執行方式:透過國發會平台,以創新創業為主題,蒐集及排除不利創新創業成長的法規障礙。
目前進度:已鬆綁國外人才引進、研發替代役員額核配技術作價人股緩課等規定。11月預計提出放寬特別股及可轉換公司債發行限制的修正草案。
2、引進國際資金及專業知識
執行方式:透過國發基金點火,運用誘因機制,引導國內外創投投資國內早期新創企業。
目前進度:國發基金管理會在10月9日公佈創業拔萃方案投資計畫的審查管理要點,已開始受理國內外創投公司申請。
3、在台灣建立標竿性的創業園區
執行方式:參考英國、新加坡經驗,建構實體微型生態體系。依照立即可用、生活機能佳、交通便利、具未來擴充性的原則進行綜合評估,選定台北市花博公園會館。
目前進度:近期會招開第一次諮詢委員會,10月下旬將會預告招標訊息,11月正式公告,12月公開評選國際創新創業園區的營運團隊。
資料來源:Meet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