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第四屆「台灣創新企業」選拔昨揭曉成果,由台積電奪下冠軍,王品緊追在後,鴻海則由去年的第十名竄升至第三名。今年首次入榜企業包括全聯、研華、全家便利商店、葡萄王生技及玉山銀行。與經濟部合作評選的波士頓顧問公司(BCG)董事總經理徐瑞廷指出,未來五到十年,台灣企業面臨垂直整合的重要課題,從「智慧城市」、「智慧家居」等情境預測需求,要將對客戶的理解或行銷能力視為未來佈局的優先考量。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今年得獎的台灣創新企業20強代表合影。照片來源:侯俊偉攝)
由評選單位–波士頓顧問公司(BCG)日前公佈的全球創新企業顯示,現在創新競爭的重點是如何優化商業模式,而非只專注於單一產品及服務,且創新要帶給企業實質的獲利。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台積電資深處長王耀東說,台積電結合產業夥伴,積極建立創新平台。照片來源:侯俊偉攝)
台積電資深處長王耀東表示,董事長張忠謀非常重視創新,在「ICIC」的經營理念中,中間的「I」即代表「Innovation」(創新),內部除了有各種獎勵方式鼓勵創新,公司也不處罰失敗的創新。目前,台積電每年在美國獲得專利數已超過1000件,累積已達9000件;全球專利則接近2萬件。台積電也結合產業夥伴,建立跨產業開放創新平台,聯合IP設計公司及EDA,讓客戶快速利用該平台發展產品,也讓商品導入量產及商品化,形成多贏局面。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研華技術長楊瑞祥說,研華在內部建構創新平台IMAX,讓創新成為組織例規。照片來源:侯俊偉攝)
今年積極在物聯網佈局的研華,則擺脫專精工業電腦的印象,進軍醫療機器人領域。研華技術長楊瑞祥說,因董事長劉克振對創新有極大的熱情與執著,17年前就舉辦活動邀請學生參加,近年研華並與協辦單位如遠雄及中華電信等,合辦針對智慧城市應用的比賽「TiC100」,由企業出題,學生提案,對公司員工的思想活化有極大助益。
除了舉辦比賽,研華也在內部建構創新平台「IMAX」,分為內部自主研發的內部育成(Incubation)、新產品開發(X-Product)、導入外部研發的併購合資(Merge & Controlling Joint Venture)及聯盟外包(Alliance/Outsourcing)等四種做法,並搭配當年度策略規劃,彙集各部門高階主管提案,讓創新成為研華內部組織例規。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玉山銀行執行長陳嘉鐘說,未來玉山銀行將以『玉山Inside’的概念為合作對象或使用者提供服務。照片來源:侯俊偉攝)
而面臨行動世代的銀行變革,玉山銀行選擇跨產業、跨虛實、跨國境三大策略。玉山銀行執行長陳嘉鍾表示,在跨國境方面,玉山銀行與阿里巴巴支付寶以及騰訊的財務通相接,兩岸支付通讓台灣商品可賣到大陸,台灣消費者也可上淘寶買東西。
跨產業方面,則與YouBike合作,並與超商整合推出票券預售通。在跨虛實方面,未來銀行也將打造生態圈,將實體與虛擬客戶整合。玉山銀行不會建構自己的平台,而是建構模組,以「玉山Inside」的概念,合作對象或使用者缺什麼,玉山銀行就提供什麼樣的服務。
BCG董事總經理徐瑞廷表示,綜觀今年得獎的創新企業,所做的創新都在商業模式與生態系統上。例如蘋果發表的Apple Pay,不只是技術革新,更重要的是結盟了500家銀行。Tesla則與政府合作,讓電動車駕駛到充電站一分鐘就能換好電池,且在加州高速公路的共乘道上,只有電動車才能一人上路,這就是生態系創新。
不過,台灣企業去年至今投入創新的資金與時間都有顯著增加,且有八成公司認為創新在公司的策略中排前三名,比全球來得高,是值得肯定的變化。
2014台灣創新企業排名:
1.台積電
2.王品
3.鴻海
4.華碩
5.統一超商
6.宏達電
7.聯發科
8.巨大機械
9.台達電
10.大立光
11.上銀科技
12.全聯
13.儒鴻
14.研華
15.全家便利商店
16.裕隆汽車
17.雄獅旅行社
18.葡萄王生技
19.美利達
20.玉山銀行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