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Steve Jobs)發表iPad時,曾以一句「Who wants a stylus?」,表達反對觸控筆的立場。但孔嘉業、李岳樺、錢立成這三個曾是蘋果的員工卻看到觸控筆的市場機會。「為什麼不做?」來自美國的技術長錢立成,談起當年3人投入創業初衷,只說了這句話。
「我們在軟體、硬體內涵、外觀都下足苦工,就是要扭轉一般人認為觸控筆是配角的想法。」共同創辦人李岳樺說。在2010年創立品牌後,先在Kickstarter上募資,2011年8月發表第一個「JOT觸控筆」系列,透過獨特的「精準碟」(precision disc)設計,讓筆尖落點清晰可見,書寫線條更精細,2012年就賣出100萬支觸控筆。但他們也很清楚,雖然硬體技術領先,但很快就會被追上,然後銷售就會淪為價格戰,必須有更差異化的競爭優勢。
於是Adonit借用滑鼠的概念,在硬體上不但設計了壓力感測、防手掌觸控、快捷鍵等功能,另外也在觸控筆上加入感測及傳輸裝置,搭配繪圖、筆記應用軟體,進行各類修正編寫的動作,讓使用者充分體驗在平板上「如紙一般的書寫感」。
去年,Adonit更和知名設計軟體Adobe及筆記軟體Evernote合作,各為兩個品牌設計了專屬觸控筆,也成功擄獲不少使用者。其中,與Adobe合作的系列,在硬體上,於觸控筆尾端加入燈示概念,使用USB充電時會閃爍紅燈,電充飽後便循環呈現彩虹的7個顏色。在軟體上,則可以透過Creative Cloud進行跨裝置的檔案開啟、複製和貼上,更可使用Adobe專屬的Kuler調色盤。與Evernote合作的Penultimate,使用者寫下的筆記都會自動備份在Evernote,只要輸入任何關鍵字即可搜尋找到資料,同時能夠在桌上型電腦、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跨裝置同步處理。
錢立成說,有別於傳統的PC,使用者除了可在平板上看電影、找資訊、上網,還可以進行創作,這是個很棒的平台,但使用者需要比手指更好的工具,這就是Adonit進入觸控筆市場的原因。未來Adonit將自己的產品定位為「圍繞平板,產生有創造力的解決方案」,代表不只生產觸控筆,還將推出更多與平板創作相關的硬體或軟體。
Adonit的核心市場是歐美及日本,目標族群是對平板使用更講究的消費者,以及有創作需求的設計者。其中,JOT的MINI系列因方便攜帶,受到日本客戶喜愛,在其他亞洲市場也頗受歡迎。
為了吸引還沒有觸控筆使用習慣的客戶,Adonit利用YouTube影片展示在平板上「無法只用食指做到的事」,筆觸效果和功能透過影片呈現一目瞭然,現在Adonit的YouTube頻道上已有超過37部影片。
雖然是台灣公司,Adonit的影片和網頁卻有濃濃的美式風,因為形象包裝、平面設計及軟體,都交由Adonit在美國德州的團隊負責,員工數約30至40人。Adonit的台灣員工則約有90人,負責研發、客服、硬體製造。曾在惠普、蘋果任職的孔嘉業,原是錢立成、李岳樺在蘋果的上司,3人陸續離開公司後一起創業,後來又加入來自微軟的波皮克(Kris Perpich)以及史派瑞(David Sperry)。
錢立成說,公司分處世界兩端,可以是很有力量,但也很困難的。公司草創期只有幾個人,溝通相對容易,隨著公司規模越來越大,就需發展溝通架構。「你要給下面的人機會去傳達他們的意見,而溝通不如我們想像中容易,常常得飛來飛去,只在電話中無法真正瞭解對方的想法。」儘管溝通不易,但公司能同時汲取兩地的人才。錢立成認為台灣很容易找到優秀工程師,在美國則較容易找到軟體工程師和平面設計。
Adonit重視意見傳達的溝通模式,與主創者的蘋果經驗脫不了關係。錢立成說,在蘋果工作一段時間後會有個觀念,就是「什麼產品都能做」。「公司給你很大的責任和工作量,不會說你只能做不能問問題,而是有更好的點子就要說出來。」錢立成說,這樣的蘋果經驗和嚴格的品質要求,現在也呈現在Adonit的產品上。
台灣製造廠的雄厚硬體實力,對Adonit要求完美的產品表現功不可沒。錢立成說,台廠規模小又敏捷,「你在台灣幾乎可以做任何產品,即使數量很少也可以,這對新創公司來說非常有利。」他認為,只要新創的點子夠好,台廠願意花很多時間琢磨一個好產品,在中國卻很難找到規模小的好工廠。
中國製造業的發展的確健全,但支持新創的力道卻不如台灣。Adonit認為台灣的技術還是有優勢,因為很多台商會把關鍵技術保留在台灣。「你在中國不會看到很棒的硬體新創,大部分只會模仿,然後把產品變便宜,但我們是要創造不同的產品、找到新技術,台灣對創業者來說是相對友善的環境。」錢立成說。孔嘉業、李岳樺、錢立成這三個蘋果員工,出走老東家後用「軟硬通吃」的實力證明,看來平凡無奇的觸控筆,加上應用程式也能創造龐大效益。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Adonit共同創辦人李岳樺(左)、錢立成(右)都來自蘋果,將對品質的堅持延伸到Adonit觸控筆上。林衍億攝影
Adonit 
成立時間:2010年
創辦人:由孔嘉業等5人成立
特色:公司分處台北、美國德州兩地,分別負責硬體製造、研發、客服,以及軟體、形象包裝及平面設計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