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天使投資人林富元與陳五福、臧大化、王大成共同創辦橡子園創投育成中心,是第一個華人在矽谷開的育成中心。林富元曾投資過100多個新創公司,有25個成功上市獲利,日前在數位時代撰文分享天使投資如何煉金?30日在創業小聚專題場分享他身為天使投資人的40年經驗。
林富元說:「我不一定比你懂得更多,但失敗的經驗蠻多的。」天使投資人不是一個觀念,而是真的會實現的東西。天使投資人要符合三個條件:第一、100%拿出自己的錢來投資,第二、100%自由自主且賭性堅強地投資,第三、不論成敗,完全自行負責。

天使投資是給沙漠第一杯水

林富元指出,矽谷、中國和台灣都面臨同樣變化「顛覆到一個程度,擋都擋不住」。像是全球競爭帶來全方位威脅、經濟財政不確定、所有疾病出現的頻率愈來愈快和愈來愈多、世代的疾病和問題、人口結構變化、生活品質提高的新需求等等。
過去10-20年出現的網路公司,第一個共同點是改變人的習慣,第二個共同點,他們跟傳統的價值不同。台灣這一次面對產業解構重組的情況,未來的機會在哪裡呢,不同的角色能發揮的力量是不同的?做為一個天使投資人,通常給的是新創公司的第一筆資金,林富元說:「我總是希望做在沙漠裡給人的第一杯水,雖然是杯水車薪,但至少是在你創業起步時的第一杯水。」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橡子園共同創辦人林富元說,投資的風險管理,並不是台灣創投所認為的風險避免。圖片來源:蔡仁譯攝影。)

投資風險管理並不是風險逃避

林富元說,「沒有神仙般的投資人,只有神仙般的創業家。」矽谷、台灣、中國投資人異同,台灣不缺有錢人,缺的是沙漠中的一杯水。他常問一個問題:「如果20年前你碰到Google的創辦人Larry Page在講Google,你會不會投資?」
他指出,風險是很重要的觀念,創投家常說這不是他們的專業,或他們不看這個領域,但重點是,當創投沒有選擇要投資你的時候,隨便哪個理由都可以。
一般創投所指的風險管理,其實是「風險逃避」,林富元說,既然有投資就一定有風險,風險投資是在風險裡找機會的遊戲,而不是像銀行一樣在做風險逃避的事情。
林富元指出,有哪種行業是不用賭博,就有機會認識朋友和賺錢,並瞭解很多不同的行業?天使投資有它其樂無窮的地方,出發點是協助這麼多充滿熱情的年輕人,「他吃肉你喝湯,不只是他向你學習,而是你也向他學習!」林富元說。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林富元列出過去40年來他聽過的失敗的理由,十分詼諧。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大部分創業家的共同點是「三怕三失」。林富元解釋,三怕是想創業怕離開舒適圈、不知道自己夠不夠好、怕失敗。三失是失去創業的機會、失去透過實際參與認識自己的機會、你永遠不瞭解自己的潛力有多少。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林富元列出這40年來最常聽到別人講的痛苦理由。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天使投資人如何評估團隊?

天使投資人要找的好創業家,兩件事最重要。第一、想創業的團隊是否弄清楚市場?第二、對的團隊可以在最好的時機挺過,再好的想法,錯的團隊兩、三年也會失敗。
天使投資人跟創業家的關係可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寫商業計畫(BP),天使投資人是第一批資源,看創業家的BP可行與否,投資並給意見。第二階段,天使投資人及其人脈可以幫你做好人才跟市場,其他八九不離十。第三階段,創業是每天以有限的資源去追尋無限的理想,天使投資人可以幫忙找合作夥伴、建立聯盟。第四階段,後續資金接下去。
enter image description here
(圖說:天使投資人要找的好創業家特質,不外乎人才、市場、技術等等。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林富元說,天使投資人若想給的是Smart money,可在創業家不嫌煩的情況下,儘量幫他找資源。
有聽眾問林富元:「您會投資創業家還是他的點子?」林富元說,好的創業家,如果沒有好的點子,投資不會發生。大部分的案子,一定是某個點子吸引你,只是在看點子的時候,跟創業家很有關係。點子跟創業家相連,也跟創業家的實際能力綑綁得很緊。

台灣新創公司做網路和App的機會?

林富元近期觀察40個台灣年輕人的創業提案,分為三大類:第一、台灣年輕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斷向前改進,這些人的市場是已經定義好,可以造就新的小富翁,但對整體來說有小打小鬧的嫌疑。
第二、想做跟歐美或百度、阿里巴巴一樣風行的網路服務,但問題是中國的創新有政府的網路牆滋養。重點是你創造什麼價值?
第三、傳統產業大翻身,找到台灣本土就有的特色。微熱山丘執行長陳來助補充,台灣是開放的,人才和技術搶得走,所以要重新思考,台灣有什麼是「別人搶不走」的優勢,找到台灣才有特色,它就具有時間和空間的優勢。把價值鏈拉高,可能有些發展機會,不見得要一直降低成本。台灣過去在自動化、機械都有優勢,在傳統產業加值是一條可以發展的路。
資料來源:Meet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