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代不公義的工具:溝通

這個世代的崩壞是上個世代的累積,崩壞是ㄧ種轉型的開始。詹宏志說: 「今年年初的太陽花學運衝擊了我這個世代,議題不只是服貿而是整個世代面對的不公義。這些不公義的造成,似乎是對他跟他這個世代所累積的成功和財富是ㄧ種反撲,而他似乎覺得他有責任站出來講講話。他提到了這個時代需要ㄧ個新工具(novum organum),而這個新工具是溝通(communication)。他提到這ㄧ個世代面對的挑戰是創造讓我們創新的機會,不要害怕面對問題。

承認問題,尋求解答

詹宏志先生在 TEDxTaipei 年會的演講具有時代意義。他說:「 我們不要怕動盪,因為穩定性結構就是世襲。 我們必須鼓勵創業與新產業發展,尋找破壞性創新,迫使舊勢力尋找新能力,創造年有利年輕人的創業環境是成熟企業的責任。 」「 我們必須先承認問題的存在,才會開始尋求答案,認識我們不曾考慮的選項,即便只能找到發散的答案,也是ㄧ種收穫。」
追求結果是社會運作效率的本質,但是如果不問方法,只問結果和效率,那永遠不會有好答案。愛因斯坦說 : 「我們不能用昨日的思維來解決今日的問題。」(We cannot solve our problems with the same thinking we used when we created them.) 創新是什麼? 創新是對過程的追求,尋求可能性極大化,當我們社會停止追求當下的結果,停止抄襲捷徑,停止貪心時,我們才能正視問題,專注過程,尋求更多的可能性

撰稿:許毓仁 Jason (TEDxTaipei 策展人)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