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昇藥局提供宅配處方藥的服務,希望藥師走出去,能讓長照體系更完善。
記者高彬原/攝影

 
台灣慢性病處方用藥一年有七百億市場,隨著人口老化,連鎖藥局與網路藥局逐漸崛起,國內第一家主打處方宅配的政昇藥局,短短四年,營業額從六百萬元增至一點五億元;桃園大樹連鎖藥局過去十年從三家成長到卅二家,並將申請股票上市上櫃。
大樹連鎖藥局藥師葉士緯表示,處方箋釋出讓國內藥局走向連鎖化,目前除躍獅、大樹外,杏一醫療用品今年初也跨入處方藥市場。以大樹為例,去年全年處方用藥人次達廿萬人,該公司也將以「添進藥業」名義,申請股票上市櫃。
政昇藥局執行長王照允表示,廿年後台灣六十五歲老年人口將佔總人口三成,為了照顧他們,整個醫療體系必須跟著改變,「一家社區藥局,僅能提供周邊五百公尺到一公里內用藥諮詢服務,為服務更多民眾,我們決定讓藥師走出去!」
他說,目前全台一千五百家老人照護機構,政昇提供五百家處方宅配服務,衛福部雖每三年評鑑一次,但很多小規模安養機構,受限於人力,無法落實「每三個月的藥物治療評估」等要求,政昇利用每月處方宅配,協助該機構盤點急救藥品是否足夠,並檢視給藥紀錄單,提供用藥諮詢免付費電話,「事實上,藥師的參與,可以讓長照體系更完善」。
此外政昇也服務二千名個別會員居家宅配,即使高雄六龜、嘉義阿里山等偏鄉都有服務,一名藥師平均得宅配十五到廿趟,社福機構包括弘道、華山等,也會轉介個案給政昇。
王照允認為,藥師很多附加服務可以透過宅配平台上發展出來,全台三萬名合格藥師,未來在長照體系,可以扮演社區營造守護者角色。
舉例來說,一般民眾大約四十五歲左右開始有慢性病,到七十五歲有長照需求,目前社福體系雖然有居家訪視服務,但對象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透過處方宅配服務,藥局可以從四十五歲起慢慢與民眾建立信任關係,王照允說,「政昇是在為十年、二十年市場做準備」。
因應未來長照市場發展,政昇還建置全台唯一藥品交互作用中文查詢系統coco藥庫,與安養機構諮詢網站「爸媽Home」與「微笑看護」,依據民眾需求,推介安養機構或居家看護員。
 
新聞來源: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