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
打造社會企業,募資者、培力者(培訓師)也很重要。昂圖公司(Flying V)創辦人林弘全、AAMA台北搖籃計畫執行長陳素蘭昨分享經驗,引起熱烈回響。林弘全說,過去團體想從事社企,若有投資人,方向很可能會被主導,以致無法貫徹想法。近年他成立強調群眾募資的Flying V,由申請人透過網路平台展示想法和需求;由於不少人都志在解決社會問題,獲許多共鳴,最新的申請人是電影「賽德克‧巴萊」主角林慶台。林弘全說,林慶台去年至烏來福山教會擔任牧師,眼見當地除偏遠地區常有的隔代教養問題,還因地處台北近郊,吸毒、犯罪嚴重;林慶台一心想蓋教會,並藉此再造社區,計畫經費是七百五十萬元。
林弘全認為,從Flying V過去經驗,林慶台的夢想很可能實現,像去年他們舉辦第一個群眾募資案「台灣冷門景點復甦計畫」,兩天即募得三萬元;平台近一年半來,共募得四千五百萬元。
陳素蘭則說,去年六月由詹宏志等人成立的AAMA搖籃計畫,每期培養卅九位創業家和廿三位導師,其中包含兩位社企創意家。至今已培育出四位社企創業家,包括多扶接送許佐夫、以立國際陳聖凱、「鄰鄉良食」譚景文、「台灣健康宅配」王照允。
她說,台灣社企不愁沒人才,但要擔憂的是想投入的年輕世代,社會歷練較少、資源連結也較少;他們的計畫即以導師制和資金,具體幫助年輕人創業。
2013/10/31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