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撰文/馬安奇  攝影 /賀大新
2008年金融海嘯時,許多企業自顧不暇、忙著求生,但群聯電子董事長潘健成卻出借資金,幫助某家供應商度過難關,但他卻說,這是「這輩子最大的錯誤!」
三十多歲就創業有成的潘健成,其實人生路走來坎坷,八歲就得下田幫忙,還為了躲債主趴在田裡不敢出聲;連後來自行創業,都背過侵權官司,只能在夜深人靜時默默流淚。或許是因為自己吃過不少苦頭,他努力求生之際,也願意讓利、幫人一把,沒想到,這家韓國供應商竟在後來群聯有難時,選擇袖手旁觀,甚至指著他的鼻子破口大罵,讓他想起自己當初的一念之仁,就嘔得不得了。
有了這次教訓,他更加慎選合作廠商和客戶,他努力讓情義相挺的合作對象能有獲利,但面對不認同的企業,他寧可拒絕交易。
潘健成說,許多人常問他創業過程有沒有曾經絕望、或者想過退場,「如果絕望就要撤退,我早就退幾百次了。」「創業如同談戀愛,熱情最多只會持續三個月,其它時間都是為了盡責。」
潘健成09_賀大新攝他和新創企業家們分享:「創業不可能沒有遭遇失敗,但『早遇到』比『晚遇到』來得好,因為你已經及早做出調整。」掃視台下幾十雙充滿熱情的眼睛後,潘健成繼續說:「除非你有個富爸爸,否則別指望創業這條路很好走,因為你會經常站在抉擇的十字路口,不知該何去何從。」
有新創企業家詢問,該怎麼評估要不要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s,IPO),潘健成說,沒有哪種選擇一定比較好,所以需要釐清IPO的目的,IPO之後他雖然更累,但可以藉此建立企業形象,還可以讓員工套現後買下人生的第一間房。「雖然抉擇當下似乎選哪條路都可能犯錯,但還是必須勇敢邁開步伐,絕對不能原地踏步,因為不管哪條路,都能讓你累積寶貴的經驗。
「你們在台下聽我講故事,以為就能了解大概嗎? 其實你要真的痛過,才知道那有多痛!有些事沒親身經歷的話永遠不會理解,當然也不會知道該怎麼做。」
當他碰到問題時,請教的每個人都給他不同答案,他只好自己努力想、用力試,摸索出自己的道路。「在創業過程中,你不知道前方會有什麼,總是要等到事後才會理解每個經驗的意義。」「所以經營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你能不能跳脫現有框架思考事情。
原文出處:經理人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