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03月23日 04:10 旺報 記者張雅雲/專題報導
大陸十二五期間將積極發展智慧城市,預估將創下40兆元人幣巨大的內需商機,台灣醫材產業又要如何發揮整合軟、硬體的優勢搶食市場大餅?
創立於2000年的嘉惠集團,早期切進E-LEARNING、新媒體市場,近年開始跨足生物科技、醫療器材、雲端運算等相關產業,嘉惠集團總裁喬培偉分析,台灣的遠距照護產業結合大陸智慧城市地產,將為兩岸醫療健康產業創造出極大空間。
尤其日前大陸備受矚目的新型城鎮化規畫出爐,預期帶動40兆巨額內需商機。喬培偉就是看上建設智慧城市不可少的智慧醫療系統,早在多年前就積極布局醫療產業,他認為,台灣有完善醫療體系、專業人才、整套供應鏈等優勢,一旦軟、硬結合把內容加上服務,將成為台商登陸發展醫療產業新契機。
結合雲端服務
喬培偉指出,嘉惠集團正在進行的智慧醫療產業項目,就是結合E-LEARNING經驗,整合網路功能,改善以往病患只有在醫院才得能到服務,未來病患離開醫院後,還能透過醫療健康服務雲享受醫院的服務,例如個人健康計畫等,這種「病患關係管理」(PRM)已是國際上的新趨勢。
他認為,智慧醫療就是利用網路、雲端服務平台,讓醫療行為與病人高度連結。例如一套睡眠改善指導服務的系統,可以協助睡眠障礙的病患,提供傳統醫院做不到的服務,結合行動裝置的使用,進行睡眠治療指導,目前這套系統已進入緊鑼密鼓的整合階段,預期今年即可推出。
尤其結合最新的雲端技術後,能以雲端技術來實現智慧醫療服務,作跨領域的產業整合與應用。不同醫療類別能有不同的雲端行動化服務應用,嘉惠集團以「資源雲端化」以及「服務行動化」2大概念,切進服務和設備上的優勢。
同時,規畫在智慧城市發展遠端距離照護,未來將朝行動裝置的醫材商機邁進,在兩岸高齡化人口呈巨幅成長之際,藉由高科技軟硬體設備建置的智慧化安全管理系統,更能量身打造個人專屬的醫療照護「雲服務」。
喬培偉分析,大陸有龐大的市場,台灣有綜合創新的整合能力,結合最新的雲端技術,兩岸的智慧醫療產業有互補的巨大機會,未來甚至可望聯手進軍國際搶攻全球智慧醫療商機。
▲嘉惠集團總裁喬培偉。(記者張雅雲攝)
▲嘉惠集團總裁喬培偉。(記者張雅雲攝)
喬培偉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