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daisysun
你知道找奶瓶其實是很多新手爸媽的困擾嗎?玲瑯滿目卻不知道要怎麼替自己的小孩選擇一支適合的奶瓶。為瞭解決這個問題,MamiBuy創辦人雍承書決定來一場小革命,他放棄百萬年薪,創立MamiBuy嬰兒用品推薦網站。

雍承書認為人只活一次,他想為別的孩子做更多,讓臺灣跟國際接軌。 圖:daisysun
一切從有了孩子開始…
雍承書當上新手爸爸之後,才發現原來選個奶瓶並不簡單。他指出以前新手爸媽買奶瓶的方式都是聽朋友說,隨便買還是搞不清楚哪一支奶瓶最好用。當他發現找奶瓶、奶瓶刷、奶嘴頭、推車、安全座椅…等的時間佔據生活一大部分時,他認為這個過程可以被革命,新手爸媽應該花更多的時間陪孩子,而非在資料海中無所適從。
一開始雍承書在部落格寫育兒文,但後來發現寫作勞心費時,卻不一定對新手爸媽們有幫助。2010年正逢臉書興起,他成立了「新手爸媽勸敗團」,讓大家分享自己覺得好用的嬰兒用品,集思廣益。
同時,雍承書在粉絲頁上依新手爸媽們的需求做代購,還記得第一次開團只提供五個產品,五分鐘後就賣完了。他這才發現原來做成一筆生意其實很容易,簡單的營運模式也為他的創業之路打下基礎。

 

放棄百萬年薪 為孩子做更多
由於臉書資訊無法累積,雍承書便興起了建構網站平台的念頭。2010年11月,雍承書進入育成中心,一開始他在心中許下一個願望:希望半年之內可以賺到100萬。設計出身的雍承書利用下班時間自修寫MamiBuy網站,並上課學習國外的概念。而粉絲團繼續累積新手爸媽的推薦資料,他也持續寫部落格的深度文章,同時還要照顧小孩。卻沒想到這忙碌、蠟燭多頭燒的半年,竟讓他達到了90萬業績。
2011年5月,雍承書毅然決然離開工作十年的公司,創業的挑戰、未知及可能性是吸引他投入創業的最大原因。天下雜誌曾訪問他,雍承書說,這是我喜歡的事,也能幫得到別人。
創立MamiBuy 初期一團混亂
MamiBuy的起步,雍承書說,就從請第一位員工開始。2011年7月,雍承書在最短的時間內設計完網站外皮,請工程師寫程式。另一位創辦人Leia加入後,建議他請第一個員工,也讓他開始意識到要開始對員工負責,「就像原本只是在捏粘土,突然就蓋起了房子。」雍承書這樣形容自己開公司的心情。
MamiBuy剛創業的那段時間是一團混亂,雍承書說,做團購沒有那麼容易。MamiBuy設定每天15點開團,有時候到14:50還不知道要賣什麼,多虧廠商一路情義相挺。當時團購佔了90%的時間,雍承書並沒有時間思考別的營運模式。直到2012年1月,有新手媽媽反映每天跟團購很累,開賣五分鐘就賣完了,促成MamiBuy轉型成網站電子商務。
雍承書說MamiBuy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一棵小樹長太快了,突然發現有很多破洞。常常會發生系統垮掉、網站不能用的情況,當時他忙著補破洞,像熱鍋上的螞蟻,到處拜託朋友幫忙,沒有時間思考。
令雍承書印象最深刻的是,另一位創辦人Leia覺得自己無法照顧MamiBuy,於是選擇在2012年離開。雍承書如同斷了一隻手臂一樣,當時五味雜陳,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他體悟到人會來來去去,身為創辦人不要怕也不能怕,做對的事,一直會有人來幫忙達成目標。
雍承書不只是自己創業,也幫其他新手爸媽創業。圖:daisysun
自己大沒有用 他追求「共好」
2013年MamiBuy開始進行組織改造,8月推出改版網站,從原本社群型電子商務拆成兩個站,一個專門做電子商務,一個專門提供育兒知識及消費者對消費者的社群交流。
改版後的MamiBuy在雍承書的心中依然不夠完美,但他維持一貫的樂觀個性,覺得「哪個網站不會有問題?」他說,創業就是「你想這樣做,發生的卻是那樣,要看你有沒有辦法轉換那樣!」MamiBuy就這樣在一連串的過程中成長茁壯。
特別的是,MamiBuy也是最多新手爸媽創業的平台,雍承書說,對MamiBuy來說,新手爸媽像是舞者,而MamiBuy則是為這些舞者提供了舞台。許多新手爸媽拿到產品的代理權,可以直接在網站上的商店街販賣,但又深知臺灣人最弱的是行銷,於是MamiBuy幫店家進行更具有附加價值的行銷活動。MamiBuy也讓想創業的新手爸媽,教他們創業、開公司,傳授自己的創業心得,跟著店家一起在創業的故事裡共同分享彼此。
在採訪其他合作夥伴的創業故事過程中,也有新手爸媽的堅持讓雍承書很佩服。例如有個做有機棉衣服的店家Sisso,用大豆油墨印製所有的DM,用土壤可分解的盒子作外包裝,衣服上面還有棉花種子,高品質、高標準,不像一個創業需要節省成本的人會做的事。某次Sisso發現有一批染料染得不夠好看,重染要等四個月,要直接出貨還是冒著流失客人的風險重染?Sisso決定堅持自己的品質,重新染色,支持他們的客人也同樣支持她們的堅持。
對雍承書而言,他想追求「共好」,不是自己大就好,也要把別人拱大。雖然有增加競爭對手的風險,但他覺得不應該因為那少數那一個,就抹殺其他新手爸媽的創業夢。雍承書說,孩子會改變一個人的人生,很多新手爸媽辭掉工作來創業,都是因為他們想為自己和其他的孩子做些什麼。
人生只活一次 做不一樣的事
隨著團隊規模愈來愈大,雍承書開始全權交給團隊去經營。自己則開始想些「不可能的事」,想些異想天開的事情。
MamiBuy做一切「不可能」,前提都是員工覺得好玩、快樂、可以學習。像是兒童福利聯盟推出龍寶貝活動,雍承書想的是有沒有辦法做更大?可以幫雙方品牌加持,不只是單純的捐錢。後來MamiBuy與兒福聯盟共同操作行銷、辦試用,把銷售導到兒福網站,結果獲得的感動遠遠伴隨著很棒的銷售成績而來。
雍承書也帶著MamiBuy團隊到世界各國去看嬰兒用品展覽,報導各國嬰兒用品展,期望當媽媽的眼睛。像上海展覽場有15個世貿這麼大,日本展覽很細膩,香港展區很華麗,德國辦展則是像夜店一樣時尚。想傳達的是「養小孩很快樂,還能有自己的生活」,美國商品都很人性化,而讓他感嘆的是,臺灣展覽卻沒有到達應有的品質。雍承書感覺臺灣社會已邁入封閉和停滯,所以主動找臺灣的嬰兒用品展廠商做深度合作,提供他知道的國外進步的方式,希望能漸漸改變整個產業鏈。
MamiBuy有個小願望:希望能把國外的嬰兒用品展導進臺灣,做更有格局的事,幫助臺灣產品跟國際接軌。雍承書也想讓爸媽知道育兒雖然辛苦,但也有好玩的一面。他認為,人只活一次,希望MamiBuy能站到世界舞台,同時讓臺灣在國際版圖上留下足跡。
當初創立MamiBuy只是個起心動念,現在卻是一個使命,雍承書知道他負責的不再只是那些小小的薪水,而是對員工家庭的使命感。
給創業人的一句話:「樂觀冒險、熱情承擔、無私奉獻」
雍承書認為,創業的人很天真,樂觀是必要的元素,最重要是「試試看」的精神,要勇敢冒險,因為什麼都不能嘗試的情況下其實風險更高。但只有熱情還不夠,也要有人情世故和商業的邏輯,他認為創業成功是簡單的,但如何經營下去是智慧。承擔當然沈重,但可以熱情的去接受。除此之外,學會奉獻和給予,有什麼東西都分享出去,只有給予才能讓社會得到更多。
採訪日期:2013年8月22日10:30 Mami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