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赴中國大陸創業,Accupass活動通兼活動行創辦人謝耀輝認為,產品運營和替用戶思考這兩件事,讓他能夠以台灣人身份,成功打造兩岸最大的活動平台。
八年時間,如何讓一家台灣QRcode簽到軟體公司搖身一變,成為兩岸最大的活動平台?甚至,寫下年營收8億新台幣的亮眼成績?
Accupass活動通創立於2009年,早期創業方向鎖定活動簽到工具,隨後轉型成主辦單位和參加者之間的平台,致力於解決供給與需求方的問題,每年在台灣已有超過萬檔活動上線,註冊會員突破百萬。
2012年,他們前進中國大陸打造姊妹站—活動行平台,兩岸員工總數不到百人,至今已經服務超過10萬個主辦單位,包括金曲獎、文博會、阿里巴巴、騰訊、華為都是客戶,參加活動的用戶也突破千萬人。2017年7月更獲得A+輪千萬美元募資,獲得騰訊、日本上市公司Recruit,及共用空間「獨角獸」UrWork三方投資。

活動行在中國大陸結合人臉辨識與活動簽到,目前已經成功商轉,台灣也預計在2018年第一季正式推出。
賀大新/攝影

中國創業學會「運營」重要性

不少中國網路圈人士驚訝,台灣人公司為什麼能做到「大量體」生意,因為從過去成績來看,多數台灣團隊的確難以適應這樣的市場環境。
「我一直到去了大陸,才恍然大悟為什麼過去會這麼辛苦。」回憶中國大陸創業路,Accupass活動通兼活動行創辦人謝耀輝認為:「產品運營實在太重要了。」
他強調之所以講「運營」而不是「營運」,在於談營運只是維持穩定。一間新創公司為了趕快推出產品,會在前期讓所有人身兼多職,可是一旦公司有了獲利模式、能穩定成長後,遲早會面臨成長困境。除非公司只想要養活少數人,沒有擴大經營的企圖心,否則就會需要靠運營來解決問題。
「重點是圍繞著用戶去思考各種工作流程與商業模式,」他進一步解釋活動行的運營方式,可分成五大塊:第一個是聚焦用戶成長、第二是內容面,專職整理、生產文章、第三是包含線上與線下各種類型活動、第四是通路合作,以及最後一個社群經營。「要試著把一件事情拆成很多項專業來做。」謝耀輝說。
他反省過去,發現自己曾經太執著開發產品,想要掌握自家公司推出服務的節奏、調性與版本,結果卻是被框住了。而這種狀況經常發生在市場、設計與研發部門之間。
他強調,最好了解的例子,就是社群小編。如果他們又要生產內容、又要貼文、辦活動,還需要和粉絲互動,其實沒有辦法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深。「不過,說得容易,一旦要執行時,其實需要主管和團隊經過多次溝通與嘗試,才有辦法能做到。」
他再舉活動行為例,如果平台上的活動很爛,實際上可能是主辦方的問題,但參加者卻不見得會這樣想。因此,平台不能夠認為已經把活動流程設計做到最好,就不去思考如何提升活動品質。

活動通兼活動行創辦人謝耀輝坦言,面對中國大陸市場的劇烈競爭,很容易會被對手的腳步影響,忘記用戶才是重要的。
賀大新/攝影

不要被市場逼瘋,想想用戶要什麼

「當你被環境逼著跑,有時會來不及思考,做出很多錯誤決定,」謝耀輝認為在中國大陸創業的競爭現況就是如此,身為最大的活動平台,隨時有人在複製、抄襲你們服務。雖然,這會讓團隊跑得很快,但不一定能看見值得走的路。
他提醒台灣團隊,如果有機會前進中國大陸,應該要思考公司的DNA是什麼,不要特別扭曲自己去變成別的樣子。他舉例,因為即便有人工智慧這樣的技術優勢,在資金大量投注的情況下,也很難領先業界半年。
「更怕的是彎道超車。」謝耀輝說,隨時可能有其他跑道的對手加入戰局,挾更大流量資源和資本優勢打擊你。對非技術類團隊來說,網路平台這樣的創業模式很容易被模仿,更不用說有什麼壁壘。
他舉例,即便是純AI技術團隊,都很難領先市場超過六個月,「總有更厲害的學者和研發團隊會出現,所以要做的不是阻止別人進入、花時間研究對手,而是要確保自己領先。」
「我犯過最大的錯,就是太晚理解自己應該要專心經營B端(主辦單位)市場。」他表示,活動行能在中國大陸的擁有相對高品質的參加者,其實跟他們過去努力打造品牌與一站式服務有關。所以活動數量本身並不是重點,他們反而會選擇性放棄一些二、三線的活動,讓自己繼續站穩大型活動、高端市場。「畢竟在肉搏市場裡,領先一點點永遠是不夠的!」謝耀輝說。

 
文章來源 :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