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Points在LINE裡、街口幣在街口支付中、全家點數在全家App中、星巴克的「星星」也在應用程式裡…….。
在這個點數種類比口袋裡鈔票數還要多的時代,你還願意為餐廳下載一個集點App,成為他們的會員嗎?如果有一種集點只需要人人都有的Facebook帳號,會不會更吸引人?

iCHEF攜手Facebook,助小餐廳經營會員

小餐廳與大型連鎖店、零售店所遭遇的問題是一樣的,獲取新客的成本節節上升,卻沒有相對應的行銷資源。透過經營會員與集點機制的誘因,讓顧客「再來一次」,成為不斷回流的舊客。
高級餐廳或許能端出極具誘人的集點條件,將顧客成為會員;但在平均客單價100-200元的小餐廳,除了小菜之外似乎沒有更吸引人的誘因。更重要的是時間成本,「買一台車,業務願意花上一整天服務顧客;買一個50元的蔥油餅,店員願意花多少時間處理集點?」iCHEF (四期) 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說。
在缺乏人力、資金的情況下,小餐廳大多選擇放棄經營這一塊,好一點的,發一張蓋章的集點卡就很努力了。手上握有5,700家小餐廳客戶,專攻餐飲POS機的iCHEF自然也觀察到這個問題,在2017年開始與Facebook合作,雙方共同開發,將「Facebook集點趣」與iCHEF的POS機整合,推出「零秒集點」的新服務。(小餐廳也能玩大數據,iCHEF讓業者一鍵掌握菜單「點選率」

零秒集點服務,免下載App、無集點卡

談起與Facebook的合作,程開佑認為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80%的台灣人擁有Facebook帳號,「 再加上台灣人真的『世界級的喜歡集點』,沒在跟你開玩笑。 」程開佑笑著說。從2003年開始Hello Kitty的磁鐵、麥當勞的Hello Kitty玩偶,到今天全聯的鍋子,都反映了台灣人對於集點的熱情。(檔檔兌換量都破百萬,全聯印花集點行銷怎麼玩
兩者結合起來,就是iCHEF的「零秒集點」服務。對消費者來說,沒有集點卡、不用下載App,甚至不用報電話就能完成集點。對餐廳經營者來說,整合POS機的最大好處是點數全自動計算,能夠自動調整贈點比例、免操作自動發點、快速完成點數兌換,節省許多開發工時與繁瑣操作。
整個操作流程主要分為兩種,一是結帳完後,顧客報電話自動完成集點,且可以在Facebook集點趣中看到自己的點數(  )。另外一種,則是連報電話都不用,將點數QR code印製在交易明細上,讓顧客自己掃描(如下圖),這種附帶集點QR code的交易明細還有一種好處,能夠貼在外送、外帶的餐點上,讓顧客就算不經過iCHEF結帳也能集點。

在iCHEF的明細上,有QR code讓顧客自己掃碼集點,用Facebook即能看到自己有多少點數。

Facebook集點趣在Facebook應用程式內即可找到。

「這不是新的概念,就是超商在用的東西,我們將超商等級的科技,放到所有小餐廳手中。」程開佑說。第一波的合作餐廳,包含文青鹹酥雞鹹酥李、蘑菇森林義式廚房、彩虹雪冰館等五家餐廳,很快地就會全面開放到所有使用iCHEF POS機的店家。

餐廳競爭拉到線上,玩出點數行銷

iCHEF的零秒集點服務並不會對商家額外收費,程開佑希望能協助所有「任性」的小餐廳,能夠持續地經營下去。
過去幾年數位行銷與科技的推動,讓餐廳的競爭提升到線上層次,iCHEF也開設不少Facebook、Instagram、LINE@的課程,教老闆們怎麼跟上時代。但他也認為餐廳要把「資料」掌握在自己手中,「未來會有更多平台冒出來,只有握有自己的資料,才能讓平台服務你。」
以零秒集點的服務來說,iCHEF也計劃舉辦講座教導商家「玩點數」。初期將以「一元一點」、「現金回饋」兩種玩法為主,一元一點主要是因為集點起來比較有感,現金回饋則是要給顧客小菜之外更實際的回饋選擇。
「小餐廳也可以用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資料來做規劃,不一定要仰賴平台。」程開佑舉了一個例子,一家自助餐店每天中午都爆滿,生意看起來很好,但其實客源只集中在特定的時段,如果能利用點數來分散來客時段,「在11點來點數兩倍、下午來點數兩倍,就能分散掉一些來客,讓中午時間有更多的空位。」

點數X倍送的貼紙,是iCHEF希望小餐廳自行發想適合的點數行銷玩法提供的參考道具。

而這一切都要先將門檻降到最低,因此不管是iCHEF的POS機、零秒集點服務,或是自動偵測來客的WIFI基地台「飛碟一號」,所蒐集到的資料都由餐廳自己掌握,且不需花費太多額外心力,「老闆們每一天忙著煮咖啡、做蛋糕、打掃洗碗之餘,資料就被動地蒐集好了,我們做的是被動科技。」程開佑說。
*註:使用Facebook集點趣時,會自動詢問是否綁定手機,因此能夠以手機號碼為UID串連iCHEF的POS系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