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某個年紀,你會發現做什麼比不做什麼還重要。因為人生時間有限,資源有限,體力也有限,在有限的條件之下要做無限的事是不可能的,所以還不如仔細想想哪些事情不要做,將自己寶貴的資源分配在最該做的那件事上。
年輕剛畢業的時候因為是一張白紙,我總建議多嘗試,不放棄任何機會讓自己累積專業。但是人往往一旦有能力之後產生了無比的自信,就會想要做多和做大,來證明自己無所不能,也因此把自己的時間卡得死死的。此時無須尋找方向了,反而是有選擇性的做,將資源集中在目標上。
 
大多數人的失敗都是在意氣風發之後,因為成功的經驗讓我們變得貪心,變得過度自信,想要完成更多,想要擴充更多,想24小時當48小時來用,所以忙得像陀螺一樣,失去了平衡,最令人氣餒的結果還是發現,做了比不做更糟糕。
幾天前一位優秀的創業家來找我,說他分身乏術,有好多事都必須要做,譬如招募人才、拜訪客戶、盯緊新產品進度、激勵團隊,還要募資。他都希望在今年之前可以達成,可是時間真是不夠用啊。我跟他說,你現在應該是決定不做什麼比做什麼重要。他愣了一下,問我為什麼。
理由很簡單,因為以他現有的資源不可能面面俱到,若要硬做就會捉襟見肘,頂多每一項都只做到50分,沒有辦法做到卓越,企業不能做到卓越如何跟他人競爭。倒不如思考哪些事可以先放在一邊。
人的慾望總是無窮,尤其是能力越強的人機會越多,此時更需要智慧與經驗判斷做正確的取捨,選擇要什麼,不要什麼。不該要的東西有時像包了糖衣的糖果吸引你躍躍欲試,但是一旦投入就會吃掉你的時間和其他資源。除非你有更大的能力和資源聘僱優秀的人幫你做到想做的事。
這讓我想起美國著名的物理學家查理費曼。曾經有一所大學用非常誘惑的高薪要聘請他,他寫了封信去拒絕他們:「知道薪水數目之後,我必須要拒絕。因為我真拿了這種高薪,就會找一個漂亮的情婦,替她買個公寓,這樣才有辦法把錢花完,這樣一來我再也無法好好做我喜歡的物理了,那我會很不快樂,所以只好拒絕你們的邀請了」。
拒絕誘惑,決定不要什麼,真的是一種智慧!
 
文章來源 : 商周.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