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XFail失敗者年會於9/9日在三創盛大登場,身為AAMA台北搖籃計劃的實習生,怎麼能缺席這場顛覆眾人思想的盛會呢?
 
失敗是甚麼?也許很多人從小到大都與這個名詞毫無關係,但對於有些人,卻是每天與失敗差肩而過的常客,教育,總是教導我們追求勝利與成功的秘訣,那麼失敗,就不應該學習嗎?
我很喜歡一句諺語「A Smooth Sea Never Makes A Skillful Sailor」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沒有波掏洶湧的歷練、沒有經歷高潮低潮的洗禮,是無法成為無畏風雨的勇者。有些人遇到失敗時選擇逃避、放棄,有些人反而選擇接受、並以好幾倍的反作用力讓自己不僅是從失敗中站起來,甚至在逆風中找到獨一無二的飛行技巧。

這場失敗者年會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 東京著衣、現任 Wstyle 創辦人 周品均小姐所說的 :「我們做好一切的準備,不是為了防止失敗的來臨,而是當它來臨時,我們有能力去承受它。」大螢幕上,白底黑字,簡簡單單的幾個字,配上最真實的經驗分享,不僅打動了所有觀眾,更喚醒了沉浸在失敗中找不到方向的人。也許這就是這場失敗者年會真正的意義,讓曾經失敗過的人齊聚一堂,藉由經驗的分享一步一步帶領大家成為戰勝失敗的勇者。
 
有時候我會問自己,失敗是甚麼?我是個非常樂觀的人,失敗,似乎不存在我的字典裡。失敗難道是因為大學沒考上理想的學校、還是沒有追求到心儀的女生、或是錯失了升遷的好機會,這些事情對於有些人來說可能會歸類為失敗,但對我來說卻是另一種名詞解釋,換個角度思考、轉變心情,其實我們的人生就能有許多改變;也許是那間大學沒眼光不會找人才,那我就在其他學校發光發熱找尋自己的舞台;也許那個女生根本沒有那麼好,我值得更好的;有無升遷其實也不是那麼重要,權力與地位使人腐敗,也許這次的升遷還不是時候,那我就應該在原本崗位更加努力。換個角度去思考,像是在等待雨停的時間裡,能夠期待彩虹的出現。
 
對於失敗一詞,我覺得「堅持」更加重要,少了堅持更別說從失敗中崛起。跟大家分享個故事,去年暑假我完成了騎單車環島的壯舉,沿路上遇到了重重考驗,爆胎了卻毫無內胎可換;放眼望去連個店面都沒有的偏僻地區把鍊子踩斷了,更別說是找到腳踏車店;一路上甚至遇到了颱風,難道遇到這些事的當下就應該怨天尤人並選擇打包回家嗎?就算遇到重重關卡,但是完全沒有澆熄我的鬥志,因為「堅持」成為了我環島的好夥伴,沒有堅持我無法征服北宜公路;沒有堅持我無法在十天內走遍美麗的寶島;沒有堅持我更無法完成這趟旅程,這趟旅程教會我如何戰勝逆風,更教會我堅持的重要,人生就像是環島,在這條道路上你永遠不知道過了下一個彎會遇見多美的風景;爬了連續幾十公里的坡代表著將要享受乘風破浪的下坡快感,在享受甜美果實時,是否要先流過汗掉過淚,這一路上的洗禮,不就是為了造就出更完美的自己嗎? 「不是要等暴風雨過,而是要在暴風雨中學會跳舞的方法」,是啊,人生不就這樣嗎,該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會讓嘴角上揚的小確幸,甚至在失敗中找到讓自己重返榮耀的道路。
 
最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句九把刀說過的話:「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踐的價值。即使跌倒了,姿勢也會非常豪邁」
祝福大家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能夠莫忘初衷,堅持自己的理想,咬緊牙關,走下去就對了!
文/AAMA實習生林鼎鈞
2017 失敗者年會報導 https://technews.tw/2017/09/11/xf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