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快速變換,你怎麼確保你可以比客戶走得更快?看李奧貝納如何迎戰數位浪潮的來襲。

在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紅心皇后告訴愛麗絲:「我們必須拼命向前跑,才可以勉強維持在原地。你若想要跑到別處,就必須加倍速度。」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黃麗燕認為,同樣的情境,也適用在廣告業界。

廣告公司永遠要跑在客戶前面

從早期的平面廣告到電視廣告,進入數位時代後,又有網路關鍵字、影音、直播、VR….可以說新技術、新平台幾乎不到兩年就會有一次大變化,而廣告公司只能永遠跑在最前面。
黃麗燕說,你永遠不知道客戶今天會問你什麼,如果當客戶問:「最近有一個什麼你知道嗎?」這時你的回應如果是嗯嗯啊阿,只要發生個幾次,她說:「客戶就會叫你不用來了。」特別是對於李奧貝納這種要與全球頂尖科技品牌為伍的廣告公司,更是戰戰兢兢。
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在兩年前開始做兩件事,一是集體學習、二是耗資千萬元,開設為期一年的數位升級課。

善用全球資源,集體學習

要如何比客戶想得更前面?黃麗燕表示,除了跟客戶學習之外,李奧貝納有一個全球的NOTES,可以把她看成是一個全球的資源共享平台,每個地區的李奧貝納都會將成功、失敗的案例放上去,同時在上面也可以找到相關的趨勢報告。
「我要求所有創意人員不斷上去看,每個月選一個,告訴大家為什麼這個不錯或是不好。」她認為集體學習是非常重要,而且永無止盡的。
另一方面,黃麗燕大概從2013年開始要求數位化,但因為當時的傳統廣告業績還是非常好,所以多數人雖然已經對數位化的發展有一點危機意識,卻沒有急迫感,她說:「沒人理我。」因此到了2015年,她決定要有更積極的舉動,開設數位升級課程。

耗資千萬開設數位升級課

「我們2015年全年,每個周六都要上全天課,早上十點上到下午四點,開放給所有業務和創意。做什麼呢?就是全部上數位和社群課。」她表示這系列課程找來業界頂尖師資,但不記名也不強制,上完課還可以拿到近千元的等值禮品,而且全程錄影,所以也可以事後補課,總計那一年花費在這件事的成本就將近一千萬元。
為什麼要砸重金做這件事?黃麗燕形容,這就好像是車速過快時,一定有人會被甩出去,「我們很清楚知道,我們同仁如果沒有跟上這個速度,他很容易被客戶淘汰掉。」她說:「 台灣人才本來就不夠了,我要讓這些人不要變成人力,每個都是人才,不但是他們自己要進步,我們也要拉著他們趕快進步。

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黃麗燕形容科技變化太快,就好像車速過快時一定有人會被甩出去。 賀大新/攝影

不過現實世界是很殘酷的,2015年上完課,2016年可以算是實驗年,而2017年就可能會是淘汰年了。「因為我不淘汰,客戶也會淘汰他。」黃麗燕說:「 我伸出手拉他,他也要自己伸出手抓住才行。

未來大部分工作會被取代,你只要跑得比別人快一點就好了

如果再看得更遠一點,科技以指數型高速發展,人類的適應力已經快追不上,甚至你現在的對手已經不一定是人,還可能是機器人和人工智慧。不過黃麗燕一方面認為,人的情感是無可取代的;另一方面,與其說未來的競爭是人和機器的競爭,她認為更好的形容是,「未來是人如何應用機器的競爭」。她說:「 不要怕機器取代你,不要把心思在跟機器競爭,你爭不過他,要花心思在機器不會的地方,善用機器,結合起來,贏過其他人。
但對於未來大部分人的工作會被取代這點,她是認同的,只是她也說,不應該把能量耗費在擔心,而應該放在準備和學習。「有個笑話說,兩個人在森林裡遇到一隻熊,一個人問另一個人為什麼要穿球鞋?那個人回答: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好了。」黃麗燕說:「現在就是這樣,跑得比別人快一點就好了。」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