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FinTech首重技術建設、金融監理與人才培育
金管會於2015年開始推動多項金融科技政策,包括制定第三方支付專法、開放12項銀行業務線上申辦等,其中金融科技(Fintech)的發展使產業範疇、業務發展模式及商業價值鏈定位重新定義,也對各國政府的促產與監理帶來新的挑戰。勤業眾信日前舉辦「數位浪潮-亞洲Fintech發展面面觀論壇」。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董事長陳清祥表示,Fintech是兼具產業新創、人才培育與金融監理的多角度策略,在這波金融服務重塑浪潮中,已催生各式創新服務並改變消費者模式,金融業應盡早轉型以客戶為中心的數位化服務,同時整合跨界與跨業能量、強化資安與風管,建立完整的金融生態圈。
藉由內外部策略 迎向金融科技創新風潮
傳統金融機構迎接金融科技的主要策略,分為「內部提升優化」及「外部創新挹注」兩面向。陳清祥說,以亞洲地區發展趨勢來看,金融業仍以提升內部產品及服務數位化為導向。藉由改善使用者介面(如網頁及行動銀行平台),以優化使用者經驗,提供一體化的整合平台與策略;至於外部創新挹注方面,陳清祥指出企業可借鏡國際諸多成功案例,引進外部資源提升數位能量,例如策略聯盟、併購整合及投資創投基金或資產管理公司等。
然而,不可逆的金融科技創新風潮,依舊存在許多障礙待克服。陳清祥指出,各國的金融法規環境、服務開放程度和整體規劃,著實影響金融科技業務的進展;資金挹注與基礎建設是否充沛健全、風險控管是否縝密考量,也關係著數位金融投資策略及藍圖能否有效落地。金融環境的健全度是金融科技能否發展的重要指標之一,不過,目前金融科技最大難題仍為「人才戰」,如何將人才發展與金融科技服務核心需求有效結合,是各機構及新創公司面臨轉型的首要挑戰。
文章來源:超人客拉客-勤業眾信陳清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