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會上闖蕩了一圈之後,為愛走入家庭的張瑜珊,選擇放下既有的一切,創辦「My83保險網」以及「媽咪愛」社群電商平台。然而創業維艱,要成為一家永續經營的企業又更困難。

乍見張瑜珊,第一印象是「活潑」、「有朝氣」,開始對話之後,所有的印象化約成一個字:「快」。只見張瑜珊一邊快速溝通著採訪需求、一邊快速咬幾口早餐的麵包,再不時對身邊其他員工拋出幾句工作的意見或回饋。思緒更是快,幾乎讓言語都要趕不上,往往句子還沒講到最後,就開始要說下一句話。
圖說明
圖說:張瑜珊。攝影/郭涵羚
雖然網路產業變化迅速,反應動作快是新創的必然,但張瑜珊又快得出奇,她的腦袋隨時都在思考公司策略、隨時都在反省各種決策。頂著史丹佛雙碩士的名校光環、待過Google、甚至曾經媒體報導過拒絕了蘋果賈伯斯的工作邀約,張瑜珊在人生的前半快速累積許多令人稱羨的經歷。
但看似典型勝利組的故事又岔出了不同的方向,張瑜珊放棄美國的生活,回台結婚生小孩之後,創辦「上恩資訊」,推出「My83保險網」和「媽咪愛」社群電商平台,幫爸媽們整理搜羅對小孩有意義的保險和母嬰商品訊息。小孩三歲半,她的事業也大約是三歲的年紀。
圖說明
圖說:媽咪愛首頁畫面
如今全心全意投入工作和家庭的張瑜珊,反而不太喜歡重複提起過去的光環。她喜歡往前方看,也看得很遠,知道用什麼態度做決定是長遠來說最有利的事。公司三歲,就像是個已經能站、能走的小孩了,但怎麼走得好、走得遠,是接下來的關鍵。
「去年4月,有一位在電商產業經驗豐富的高階主管來加入我們,他稱呼我『CEO』。」張瑜珊回憶時忍不住笑。「雖然我是,但我從不覺得自己是CEO,嚇了一跳,想說什麼CEO?我們沒在叫CEO的啊!叫我Alice就好。」笑完,張瑜珊正色:「但接受CEO這件事,代表著一種責任,我對自己選擇的事情的責任。」
過去這一年,上恩資訊從原本30位不到的員工人數,翻倍來到大約70人。公司人員快速擴張,正是上恩資訊從求生存的「新創」到求發展的「公司」的關鍵時刻,也是張瑜珊從新創「創辦人」到公司「領導人」的轉型。「做新創,可以只要專心顧好產品,但現在是要把整個公司當成產品去思考。」例如哪些人才是對公司好的、有利的?公司要如何形塑一個長遠的核心價值?
「我最討厭管理人了。」但作為公司的執行長,張瑜珊也發現「人」是公司成敗的重要關鍵。「不能所有的事情都只靠Alice。」張瑜珊用第三人稱稱呼自己,彷彿她當下抽離了身分,用不同的視角觀察這間公司。她解釋,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在維持企業文化,不如找到適合的員工,讓所有人一起維持企業文化。
「從0到1很難,但從1到N更難。」張瑜珊自認很多事情做得還不夠好,但能夠真誠而誠實的提出反省。屢次提到員工同事們真心為了公司好提出的各種建言,她反覆紅了眼眶,又哭又笑的說:「怎麼這麼掏心掏肺呀?」既感性又批判,集妻子、媽媽、創辦人、領導人身分於一身的張瑜珊,想必會用最適合的方式,守護手中逐漸成長茁壯的公司。

Q&A

Q 為什麼這麼強調企業文化的重要性?
A 我覺得不能只有我一個人了解企業文化,因為公司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做決策。公司文化不是喊出來的,而是具體呈現在每個員工在工作的所有決定上,所以要讓大家都以企業文化為核心去主動思考和反省。去年開始每周四會有午餐會,我會指定讀物讓大家輪流報告,透過每個人的經驗和故事去分享重要的價值。
Q 經營社群電商的難處是什麼?
A 雖然「社群」是形容詞,但對大部分的電商來說,「社群」是附加的,如果拿掉電商的成分,社群就不會存在。但媽咪愛是從社群粉絲團起家,然後才做電商,社群和電商對我們來說是兩個同樣重要的元素,也都可以獨立存在。
Q 家庭對妳來說扮演什麼角色?
A 我常常跟我女兒說「媽咪最愛你了」。很多人會問我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但事實是,我沒有,我只能平常請家人照顧,周末多花時間陪小孩。這是我的選擇,但我也不認為所有人都要做出和我一樣的選擇。我先生也走過創業這段辛苦的路,我覺得對一個創業者來說,家人願意支持是最重要的。
Q 媽咪愛今年的方向和計畫是?
A 今年要繼續強化社群和電商的連結,這之中還有很多可以著墨的,但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我們還在多方嘗試。我們也開始關注東南亞市場,會先從較多華人的地方著手,一樣從社群開始做。也要持續尋找有熱情、符合公司核心「真誠」和「誠實」特質的人才。

張瑜珊小檔案

34 years old
史丹佛大學雙碩士,曾在Google工作,回台結婚生子後先後創辦「上恩資訊」,先後推出「My83保險網」和「媽咪愛」母嬰社群電商平台。

假日放鬆的方式

走路。我會用推車推著小孩,一路從住家的台北市中正區走路走到大安森林公園,再走到敦化南路的誠品書店看書。平常上下班走路大約15分鐘,也是我整理思緒的時刻。

常穿同一件衣服

帽T。以前我也會打扮,但現在所有的心思都只想著工作和家庭,就以方便為主。甚至去年公司尾牙,規定要穿紅色,我還穿了一件紅色的帽T去參加。

最近著迷的書

今年過年期間把《什麼才是最難的事?:矽谷創投天王告訴你真實的經營智慧》讀完,很激動,三百多頁的書大概有兩百頁都畫註記摺角了,還整理成簡報傳給所有的核心同事看。這本書對我來說是當頭好幾棒喝。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