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創業小聚暨AAMA台北搖籃計畫年會26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經過一整天精彩議程,壓軸登場的是Codementor創辦人劉威廷和CloudMosa創辦人沈修平,兩人分享各自對於創業的心得和反思。
 

劉威廷:創業者要有亞斯伯格症

Codementor創辦人劉威廷
圖說:Codementor創辦人劉威廷認為創業者要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從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所畢業之後,劉威廷就開始了創業之路。他的第一家公司SocialPicks曾被Y Combinator投資,公司在2009年被收購後,他就回到台灣跟哥哥劉威麟一起創辦Mr.6行銷團隊。2014年,他創辦的線上程式教學平台Codementor獲得Techstars投資,之後又得到500 Startups注資。他笑稱,自己是「全台唯一被Y Combinator、TechStars和500 Startups投資過的創業者。」
Codementor為程式學習者提供即時一對一教學,教師可以自己設定課程金額,Codementor則從中抽取部分費用。上線至今,許多國外科技媒體如TechCrunch、Mashable都曾報導過。
「新創公司=成長」(Startup=Growth)、「使用量就像是創業點子的氧氣」(Usage is like oxygen for ideas)回顧自己的創業歷程,劉威廷引用Y Combinator創辦人Paul Graham和Techstars創辦人David Cohen的名言指出,新創公司跟一般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要在短時間內不斷成長、拼命長大。開發產品時,要以最快的速度上線,這樣才能觀察用戶如何使用你的產品,進而產生更多好點子讓團隊成長。
在劉威廷心中,創業者應該要有什麼特質?他引用Paypal共同創辦人、《從0到1》作者Peter Thiel的名句表示,創業者最好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對於自己的事業懷抱遠景,無法輕易被他人動搖。他以Google和Facebook為例,指出很多idea一開始都不被看好,「比方說『世界上已經有很多搜尋引擎,我還是要做搜尋引擎』或是『我只要做一個小小的網站,只有哈佛的學生可以用』,這些idea聽起來可能都不是很好,但是如果創辦人很容易被周圍的朋友影響,現在的世界就變得不一樣了。」
 

沈修平:為什麼台灣沒辦法不挑糞?

CloudMosa創辦人沈修平
圖說:CloudMosa創辦人沈修平點出人才的三個關鍵字:能力、進取心和野心。圖片來源:數位時代。
CloudMosa創辦人沈修平曾在微軟和Google任職,6年前開始創業。行動瀏覽器Puffin到目前為止已經有3千萬用戶,CloudMosa更在去年底獲得1,650萬美元資金。
談起人才,沈修平舉出三個關鍵字:能力(Ability)、進取心(Aggression)和野心(Ambition)。他引用香港電影《五億探長雷洛傳》中的台詞「做警察的,如果連收黑錢都不會,就是沒出息」,表示工作者要找到自己的職位中最重要的事,並且把這件事做到最好。
接著,他又以電影《新上海灘》的故事來解釋進取心。電影中,劉德華飾演的丁力經營挑糞生意,某次出門打架前,他和小弟商量「如果這次打贏了要怎麼辦?」小弟說:「如果這次贏了,我以後就要用純金的扁擔挑糞」劉德華卻說:「你怎麼那麼沒出息!如果我贏了,就要挑全上海的糞!」沈修平說,雖然我們必須承認劉德華想得比較周到,但是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就是「很多人用金扁擔挑糞,很多人挑全上海的糞,但是為什麼沒辦法不挑糞?」
當事業成功之後,創業者該做什麼事?沈修平認為,台灣人在「能力」和「進取心」上都和中國不相上下,但「野心」卻是輸最多的地方。因為人才都覺得自己不可能成功,所以「只會想到小確幸,沒想到真正成功之後要做什麼。」他表示,自己現在想做的事就是提升台灣人才薪資,讓台灣的軟體工程師起薪至少是10萬台幣。雖然做起來很困難,但是野心要大。他自認,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必須賺很多錢,讓大家相信靠軟體賺錢很容易,這樣其他人才會有像樣的薪水。
此外,沈修平認為,創業者在投入事業之前必須要先投資自己。除了練好英文能力,他認為抓住不景氣的時間點創業也很重要,「出來開公司要在最不景氣的時候。你先做5年,等到景氣變好再賣給別人。假如買股票,就是投資別人而已。」另外他也強調親身體驗的重要性。「全世界認為的事都跟事實有差距。如果你想做mobile,市場上出了什麼手機就買回來試,一定要有first-hand experience。」最後,他則呼應劉威廷提到的「速度」,「『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快就是最大的強項。」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