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2
90天,90位創作者,90個修理世界提案,勇敢Think Different,你就能創造改變。
誰不希望世界更美好?但我們往往把腳步停在埋怨別人不夠好,或是乾脆閉上眼睛、說服自己:「讓世界更好的責任,應該要交給更有能力的人來承擔」。然而,任何一個偉大的改變,其實都源自某一個人的想法與行動,你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渺小。
台灣創作者Jerry 和小麥組織的CAMPOBAG,發起一項「用創作修理世界的共好實驗」,就是一個鼓勵從自身就開始改變的活動。透過3 個自我提問,探索你內心最關切的議題,進而思考自己能為這個破碎的世界「修理」些什麼。「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問題出在別人身上,都想修理別人,但透過創作讓我們有力量做些修正,」Jerry 和小麥說。

不止創作,更要創造
耗時90 天,來自台灣、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義大利、日本、英國共90 位參與者,提出90個創作計畫,已在今年9月的英國倫敦設計師週發表,CAMPOBAG團隊向全世界的創作者宣告:「不只是make something,更要do something」。
不僅想像,還要行動
「如果有一天沒有電了,那我們還有演唱會嗎?」知名設計師同時也是此計畫的支持者李明道(AKIBO)曾因為福島核爆事件所啟發的創作靈感,打造一隻吸收太陽光產生電力的機器人「光蟲」,利用藝術呈現,引發民眾思考能源問題。他覺得每個人都是修理世界的一個出發點,可以向外不斷擴張影響的中心。「重點在於你有多想去修理這件事情,」李明道說。
另一位計畫支持者金曲獎製作人柯智豪則認為,創作不是一件難事,說話也是一種創作,「當說話達成某種共識並創造出某種價值觀時,你的說話創作便發揮了作用。」
最重要的就是「做」,不要猶豫地做出行動,肯夢創辦人朱平則以「Before you change the world, x yourself」鼓勵每位參與者做一件自己不曾想過,或是本來做不到的事情,就是改變的開始。他以直接撥打電話跟母親說愛為例,分享「及時說」就是一個「改變」,不敢做則會導致遺憾。
不停發酵,產生循環
資料來源:30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