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

精選文章:校長給創業家的一封信

重點摘要:【給創業家的親筆信】隨著全球疫情逐步爆發,面對疫情未來的發展仍需有高度警覺。就如同張忠謀先生所言,疫情就像一埸戰爭,人類生活方式將有所改變。我也認為這次疫情對企業的運營方式將會有長期深遠的影響。希望透過此信與大家交流彼此的看法及建議。

精選文章Pinkoi CEO 給會員們的一封信

重點摘要:作為 Pinkoi CEO,我非常理解大家對於大環境衝擊經濟市場的擔心。Pinkoi 身為設計品牌創業路上的重要夥伴,我們期望在這樣動盪中,與你一起共度難關,並協助品牌在經營成長的路上順利前行。

精選文章危機即轉機,我們從疫情學到什麼?印花樂創意總監:Q2就認輸,真是太早了!

重點摘要:在疫情突襲之下,很多老闆們此時大概都在忙著滅火,但團隊卻不見得都跟上了。此時恐慌和挫折感最有可能蔓延。所以趁著四月月會,我幫自家同事端了碗雞湯,一起想想這場疫情是否帶給我們什麼學習?

精選文章亞杰商會副會長彭志强:疫情後創業企業如何生存

重點摘要:海外疫情失控,全球經濟不穩定,正處在全球金融危機自強則萬強,創業者需要有充分的準備與堅實的基礎,壓力才會比較小。

檢視公司體質

精選文章:當你創立的公司沒錢了你該怎麼辦?

重點摘要:【現金流管理】很多創業者會問,當公司收入減少,現金流告急,應該如何應對?一般我會鼓勵他們根據自己面對的具體情況作出決定,但是想要成功帶領公司度過新冠病毒帶來的危機並重新控制住公司現金流仍然有一些套路和招數可以學習。

精選文章:退訂、掉單、沒客人!從財務三表解讀疫情衝擊,領導者該採哪些緊急方案?

重點摘要:疫情造成的各行業財務影響和傷害正逐步擴大,首當其衝的是訂單減少而影響企業營收,但短期不被注意,卻更嚴重的,反而是取消訂單和庫存去化不夠快所造成的現金流量問題和未來的營運風險。

精選文章疫情當頭!面對突發事件如何應變、管理風險?BCG 給領導者的 2 個分析法

重點摘要: 面對不確定環境和風險,BCG 常用的兩種情境規畫法(scenario planning),可以協助企業推導應對之道。

營運管理

精選文章BCG 調查:面對疫情,企業都怎麼因應?給領導者的 12 個建議

重點摘要:除了防禦行動,更重要的是主動出擊!疫情對各產業有一定的影響,但同時也使特定領域趁勢興起。公司應試著利用產業優勢,找到新出路、市場的新需求,在逆境中尋找新機會!

精選文章後病毒世界來了!最難過的一年,給CEO的12大建議

重點摘要:本文列出麥肯錫整理協助企業度過危機的5個R,並提醒企業應該思考自己在疫情過後,自己想變成什麼樣子?我們該做的是大重設(reset),而不是大復原(return)。

精選文章過半員工相挺、啟動貨運戰場!星宇關鍵2招補銀彈,班機停飛沒在怕

重點摘要:疫情重擊航空業,但星宇早就重啟貨運業務,也順利完成23.5億元增資,在疫情底下,尋找新機會,透過啟動貨運航班、逆勢增資的作法,繼續增加公司收入。

精選文章

重點摘要: 企業領導者更想知道的是,長期來看,公司如何將這些環境的不確定因素,轉換成機遇,領先對手?「黑天鵝」(black swan)分析法,可以幫助你跳脫框架想像外在變化,提出長期策略。

紓困補助方案

精選文章[不斷更新] 新創抗疫中! 新冠疫情經濟紓困方案總整理

重點摘要: 創業小聚特別針對新創公司適用的相關方案進行總整理,並將持續更新該網站,提供有需要的新創團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