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ine就能打開你家的門 台灣新創靠這個關鍵技術,攻進日本市場

只要傳送一則Line訊息,就能打開你家大門?成立才五年的聯齊科技,掌握關鍵的閘道器,讓它打進日本家庭,還吸引日本三大電力公司上門談合作。

童話故事《一千零一夜》裡,一聲魔咒「芝麻開門」就能通關。現在不用咒語,只要Line訊息一條,就能自動開門。

用Line開門,關鍵就在一個變壓器大小的白色閘道器,而這也是聯齊科技(NextDrive)攻進日本市場的祕密武器。

在物聯網的世界裡,閘道器(gateway)介在各種感應器和裝置之間,收集、運算、傳送數據。之所以能用Line開門,也是靠著閘道器在中間來回傳送資訊。
掌握數據,如同智慧家庭的一扇窗,可以窺探使用者的生活習慣。閘道器的戰略位置,也為聯齊引來日本三大電力公司上門談合作,要賣進消費者客廳,讓他們用手機就能看到用電量。

除了電力公司,聯齊的「小方微管家Cube J」,也從去年九月開始賣進日本連鎖電器賣場Bic Camera,售價一萬五千日幣有找。

2013年創立的聯齊,選擇跳過台灣市場,去年初就先在日本設立分公司,為什麼這麼快就能打入日本市場?

在對的時間,用對的solution,進入對的市場

聯齊創辦人顏哲淵曾是AAMA台北搖籃計劃第四期校友,而一路從旁觀察的AAMA共同創辦人顏漏有認為,「他就是在對的時間,用對的solution,進入對的市場。」
五年前,曾任美商睿思(Fresco Logic)總經理的顏哲淵決定離開半導體業,但創業一開始做的是無線擴充座,讓iPhone資料可以輕鬆備份。
直到顏哲淵發現,消費者習慣正在改變,產品發展性有限,就花了半年轉型。
2015年,聯齊在台北電腦展的展示,正好碰上時任日本網路服務公司IIJ(Internet Initiative Japan)負責智慧電表相關業務的慶野文敏。
只是,慶野文敏看好聯齊推出的閘道器,還一次買了六顆,但他對聯齊的好奇,卻因為語言隔閡而進度緩慢。
直到東大拿到電子碩士學位的石聖弘加入幫忙翻譯,後來轉為日本分公司社長,顏哲淵才發現,日本市場的機會超乎想像。
2016年4月,日本電力市場全面自由化,所有業者都可以參與發電和電力零售市場。

顏哲淵解釋,進了日本的能源市場才發現,不只賣能源的人有興趣,使用者也變成「prosumer」,生產兼消費。

此外,日本政府也以國家政策推動,要在2030年前,所有新蓋住房都要滿足「ZEH」淨零耗能住宅的目標。
為了達成能源生產與消耗總量抵銷為零的目標,藉由閘道器讓使用者和電力賣方即時掌握數據,就變得格外重要。
顏漏有分析,「現在談不上真正的成功,不過未來空間滿大,不只做硬體,收集數據也可以創造很多價值。」
現在,不只電力公司,關東學院大學理工學院的中野幸夫教授也開始和聯齊展開合作,藉由分析數據,找出觀測高齡生活照護的方式與應用。
從能源到高齡照護,這個來自台灣的新創能不能真的抓緊趨勢,創造全新價值,就看聯齊怎麼出招。(責任編輯:洪家寧)
聯齊科技小檔案
創辦人/顏哲淵
創立年份/2013年
員工人數/60人
資本額/7500萬台幣
關鍵技術/以閘道器為平台,形成能源管理系統的解決方案

 
文章來源 : 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