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創業大概都遇到過挫折,甚至盪到人生的谷底,最後唯有自己的信念和堅持才能走得下去。
在我的工作職涯中曾經遭遇過一次親信背叛的困境,幾乎讓我倒下去。我學習到最寶貴的一課是,再怎麼絕望,永不能放棄最根本價值觀。
我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在科技公司工作,當時深受施振榮先生「內部創業」理念的影響,因此自己創業之後也非常希望可以樹立一個內部創業的模式。
所以當公司因應市場需求,需要分割成兩家公司時,這個想法上冒了出來,我決定讓當時的一位副總升任為總經理,並分享新公司股權,由他全權負責新公司營運。
沒想到在公司業務蒸蒸日上之時,這位總經理為了獨享利益,竟然帶走團隊另起爐灶,並對客戶佯稱公司遷址與更改電郵,我目睹公司人去樓空的窘境,欲哭無淚。
那是在我創業後八年,即將與跨國集團進行併購的前夕,我遭逢一手提拔上來的親信這樣掏空公司,備受打擊,好一陣子我無法面對員工,不相信人性。
一直到我自己閱讀到一篇報導寫到另一位企業家同樣的遭遇時,我才從他的話中找到了救贖,回到原來的自己。
這個事件的開始有一大段時間我的能量耗費在打官司,我憤怒、不解,被負面的情緒所籠罩,無法專注在事業上往前走。那一陣子我不快樂、否定自己,懷著受害者的心態根本在懲罰自己。
直到有一天看到當時陳長文律師談到他遭遇生命中最嚴重的危機,遭員工背叛盜賣客戶股票30億的事件,最後他卻說, 沒有信任的企業,怎麼活?
「我們原來是什麼,就是什麼。」
公司不能因為員工的背棄,背棄對人的信任,對客戶的信任,不管賠不賠得起,即使是30億的天文數字。
我看完之後,潸然淚下,正因為我自身遭逢同樣的背叛,所以特別有感觸。陳律師所承擔數目損失足以讓公司差點倒閉,但是他仍然不改初衷,是的,「我們原來是什麼,就是什麼。」
如果因為受傷而從此不再相信任何人,才是對自己最大的懲罰啊!我怎能喪失對人的基本信任,那是我最基本的價值觀啊!
是的,沒了信任我怎麼可能活得快樂、自在,我要找回原來的自己。
這篇專訪拯救了我,我拾回了原來樂觀、開心,享受生命而且願意相信他人的原貌,我決定停止告訴,將能量放在持續開創事業、工作及身邊的人,正面的力量再次迎接我,讓我變得越來越豐富,越來越快樂。
卡內基大中華地區負責人黑幼龍曾說過,「使我們受苦的,往往不是情況本身,而是我們對於情況的想法」,是的,我們時常被自己的想法困住了,尤其是受到挫折的痛擊,但唯有我們的意志和想法可以翻轉人生。
換個角度,相信原本我們相信的,保有我們原來美好的部分,那是我們最珍貴的資產,這個寶貴的一課我慶幸及早學到。
 
文章來源 : 酷青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