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畫面,你一定不陌生:
天氣晴朗,看得到藍天時,家裡附近公園總是有不少外勞,身邊是坐著輪椅,表情茫然的爺爺奶奶們。
坐上公車,才發現博愛座的數量過少,竟然不夠坐,乘客中一半以上都是長者。
根據政府資料,由於國民的平均壽命延長,長期的低生育率,台灣到了今年,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比率將達14.36%,進入國際慣稱的「高齡社會」,到了2026年,每五個人之中,就有一位超過65歲以上的長者。
面對如此的趨勢,政府開始擬定政策,鼓勵生育、引進國外人才或採行各種措施,讓不同社會階層的長者,能夠得到妥適的照料,既能維持國家的競爭力,又能兼具社會的和諧安定。
另一方面,有不少業者已經嗅出「銀髮商機」,針對長者的需求設計出具有特色的服務,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在這個系列裡,我們由「品牌」出發,探討不同業者如何在這個需求快速增加的市場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商業模式。

「吃得多,營養卻不足。」當家中長者被醫生告知這個訊息時,家人難免錯愕,
「我不知道到底要吃什麼?」當家中長者如此表示時,住在遠方的後輩往往無計可施。在政府長照計畫中,雖然提到共食,但是與其他項目比較起來,比重明顯輕薄,如奇力愛執行長王品喬說的:「政府還沒有真正看到這一個領域的重要性。」
符合營養,卻難以入口。
王品喬學的是護理,即使離開臨床工作,依然有機會接觸病患,尤其是癌症病患。對於癌症病患來說,飲食是治療的一部分,因為治療,會有飲食限制;因為療後的護理,又會有需要補充的營養,更需要營養來補充體力。「為什麼食物都這麼難吃?」王品喬仍記得當時常聽到癌症病人說這段話,讓她興起創業的念頭,找了合作夥伴,開始做起癌症送餐的生意。
七年前,月子餐服務市場已經非常熱絡,但王品喬卻發現,市面上完全沒有任何針對癌症病人提供的送餐服務,王品喬想起初衷,她告訴夥伴們有三個因素可以成功:「一、我瞭解客戶的飲食需求,二、我會做菜,三、我認得路,送餐沒問題。」奇力愛因此而上路。
客製化需求,成本及作業兩難
以為都想好了,真正開始營業,才發現提供病患飲食服務不是件容易事。王品喬提到一路走來的艱辛,雖然都是癌症病人,但是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營養需求,術後飲食的療養也各有不同,既然要提供服務,就必須依據不同的需求和偏好提供客制化的服務,這也造成作業和成本上的負荷都超出創業之初的想像。
既然要客製化,產線就必須配合不同的變化,而且奇力愛堅持要讓客戶吃到熱騰騰的送餐,所以,熱送餐成為另一項考驗。一路走來,王品喬表示,他們受到許多次政府補助,每一次審查時,如何達到經濟規模都是審查委員提出的重要問題。
food
資訊系統幫大忙 模組化送餐服務
所以,「我們開始建立資訊系統,讓資訊系統協助我們建立模組化的作業方式。」努力至今,奇力愛每一天可以提供超過一千種的食物組合,還不包括客戶在調味(如鹹淡)和食物軟爛程度上的偏好,也就是說,一群營養需求相同的客戶,可以針對各自偏好吃到不一樣的菜色;而對於同一個客戶,需要48天的時間,才可能吃到完全相同的菜色,資訊系統成了奇力愛的好幫手,也是面對未來競爭的秘密武器。
王品喬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因為她相信,送餐服務的價值會逐漸被認定,如銀髮送餐服務的市場潛力極大,而如何讓營養師瞭解與客戶溝通的重要性?如何讓廚師可以接受同一道糖醋排骨有的不加糖、有的不加醋的差異讓王品喬深深感到工作理念相同的重要性。
由於工作場地的限制,奇力愛的客戶目前主要來自口耳相傳,服務的範圍則有起始的癌症病患,到慢性疾病病患,再到去年開始的銀髮族送餐。看到市場發展的潛力,奇力愛即將搬家,新的工作場所是目前的四倍,工作動線針對備料和煮食的細緻程度有特殊安排,也即將建立新的品牌,擴大服務的客層,讓更多人可以感受到有熱度的送餐服務。
撰文:品牌志特約記者艾麗絲
圖片來源:奇力愛-媽煮湯粉絲專頁、奇力愛
轉載自品牌志(原文超連結),作者品牌志特約記者艾麗絲,原文標題:【銀髮商機】銀髮商機銳不可擋 從奇力愛看送食的服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