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帆風順的故事並不吸引人,如果成功的背後沒有一點驚濤駭浪的挫折,那這個成功太僥倖了,無可學習,但若能從挫敗經驗中再奮起,才是故事中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因為社群媒體的發達,我瀏覽網路文章的時候,也看到越來越多的人生故事,這些故事都極其精彩,有的甚至比擬電影情節,雖然艱苦,但人生轉彎處又可能是意想不到的美好,就是因為人生有起有伏,有高有低,生命才可能這樣的精彩。
我喜歡看名人傳記,主要那是真實的人生,裡面永遠有失敗挫折再起的故事。原來一帆風順的故事並不吸引人,如果成功的背後沒有一點驚濤駭浪的挫折,那這個成功太僥倖了,無可學習,但若能從挫敗經驗中再奮起,才是故事中最難能可貴的地方。
於是我開始對於挫折和失敗不再那麼耿耿於懷,不再那麼自責,而是反思能不能跨越自己的缺點,重新站起不貳過。我曾經因為找錯人而讓組織受到傷害,因而懷疑自己的識人能力,於是問一位老外主管,為什麼他總可以找到對的人坐對的位置。他回答我,「那是因為我失敗過很多次的結果」。他的回答撫慰了我當時為因找錯主管所帶來的懊悔和自責,原來成功不是毫無代價的。最後經驗中告訴我,品德的重要性在越資深的人身上越顯重要,一旦不對了,隨著資深程度對組織的危害反而越大。
我也從別人故事中學習。創業初期曾經在市場上有一家非常值得尊敬的同業競爭者,他所擁有的資源和人才在當時候比我好得太多,但是最後他卻很快的把公司關了,給當時的我很大的震撼,照理說像我這樣的小公司都能存活,他更沒有失敗的理由。後來輾轉有機會聽到消息,才知道原來他把賺到的錢拿去投資了營業外的生意,因為不了解結果慘遭滑鐵盧,當時給我的警惕是,絕對不要投資自己不熟悉的事業,而且一定要專注在自己的本業,不可分心。
也因為他的故事對我而言很震驚,所以我記住了,爾後別人叫我投資非本業相關的案子,我都謹記教訓,敬謝不敏,這也幫助我在之後經營公司時心無旁鶩,非常專注聚焦,否則以當年在網路泡沫之前,外面投資的誘惑實在太多,能夠一直堅定地拒絕絕對不是件簡單的事。所以能從別人身上學到教訓,我算是賺到了。
在生命的旅程,我們都還在過程中,都還沒有絕對的成功或失敗。生命的成長往往都是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弱點去克服之後,才有機會翻轉並嚐到甜美果實。犯錯或失敗並不可怕,怕的是為害怕犯錯,就少做少錯,或是什麼也不做,生命缺乏故事就乏善可陳,損失更大,唯有嘗試、行動,擁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經驗,這樣的生命才精彩,才能影響人。
我曾經祈禱倘若失敗遲早要來,越早越好,這樣至少讓我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站起來。我從他人和自己失敗中的故事,看到生命的韌性和起伏,由衷讓我敬佩的絕對是那些從失敗中站起的人,他們都是人上人,不論多苦,始終笑著面對命運。
 
文章來源 :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