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位民眾的智慧型手機內平均有16個自行下載的App,但每週固定使用的App數不超過10個。想要試玩手機遊戲,但在購買前不想先下載嗎?第五代虛擬科技限公司(VMFive)研發AdPlay ,在無須下載的情況下,即可進入模擬手機使用App畫面,在下載前就能直接在廣告中進行一分鐘試玩。

VMFive 小檔案

成立時間: 2014年
過去經驗: 多次創業經驗,包括HERE+、Podinx 庖丁行動科技、保益科技,以及成立AppUniverz校園創業平台
創業優勢: 結合雲端化、虛擬化、即時串流、廣告技術、大數據等5大技術,打造全球最大雲端虛擬手機平台,以行動廣告體驗技術改變市場的經營模式
創業挑戰: 創投重短期獲利,資金募集不易

創業跟我的生活緊密相連。
VMFive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丁俊宏

我創業,所以我存在

丁俊宏表示,在交大工業工程系大一時就加入新創公司。當時學長的爸爸是 IBM 顧問,與紡織廠的少東合組公司,到交大找寫程式的學生,當時對於ERP系統有興趣,即加入這個只有4人的新創團隊,負責撰寫紡織廠進銷存貨系統。從大一到大三幾乎都在忙創業,讀書反而像是副業。大三後決定考研究所,暫時脫離創業生活。
然而丁俊宏身體彷彿內建創業的基因一般,即便在念碩博士班時甚至當兵服研發替代役都能創業。當時他成立了幾家新創公司,包括撰寫高爾夫球運動App、在線上遊戲揪人組隊團購、App接案公司、結合GPS的Location Based Service、保險服務解決方案等。丁俊宏所創辦的新創公司多半偏向軟體服務,且大多是為人做嫁,幫客戶做程式撰寫服務,跟研究所主修沒有太大關連。
直到 博士班畢業前,他開始想——到底未來要繼續走學術還是繼續創業? 一方面想到台大資工副教授洪士灝曾說過的,在台灣做系統研究很不容易,因為錢少又缺資源;二來也希望結合研究所主修電腦底層基礎建設的主題,因此決定創業,且以博士班論文題目作為創業主軸。
丁俊宏在清大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的研究主題是系統和雲端化的虛擬機技術,當時的主流應用在電腦或伺服器上,隨著智慧型手機興起,他希望研發手機虛擬環境,讓App能直接運作在雲端上,不需要將應用程式下載到手機,即可在瀏覽器試玩體驗,整個過程都在雲端執行,不會浪費手機空間,也不會浪費時間。目前App使用方式為,先下載使用,發現不適用再刪除,若覺得滿意則留用。他認為,App試玩試用就像看預告片一樣,事先體驗再決定到底要不要付費進電影院看。

於是長大了以後—創辦 AppUniverz 讓台灣創業之火延續

VMFive其實是丁俊宏第5次創業,他在求學時創辦多家公司,其創業夥伴皆來自於身旁的同學或學長學弟,VMFive的核心團隊為丁俊宏從校園認識的人中開始找尋, Shawn與Owen是師大資工系的同班同學,Owen師大畢業後考上清大研究所,成為Ssm學弟。
丁俊宏能夠在透過校園尋覓創業夥伴跟他在 2011 年創辦台灣創新行動服務推廣協會(AppUniverz) 有關。這個營利組織 主要目標為建立貼近學生的創業育成環境以推動校園創業,透過彙整跨校分享資源,凝聚有創業熱情的學子,作為創業者與產官學合作的橋樑,鼓勵學生嘗試以行動科技與網路服務來創業 。他起心動念創辦這個協會,主要是為了幫助和自己一樣有意創業的學生,而VMFive創業初期也的確透過AppUniverz網羅許多優秀學子。

如何以最少成本找到關鍵客戶?VMFive:參加創業競賽

新創公司幾乎都沒有多餘的銀彈做行銷,尤其是以自主研發技術的公司更是如此,必須將有限資金擺在研發上。因此參加各式競賽或是參加會展等,藉此曝光度。VMFive 成立當年度即參加資策會 IDEAS Show,並獲得首獎。丁俊宏表示,參加 IDEAS Show對公司最大的幫助在於獲獎後,媒體的大量曝光,對於招募人才有很大幫助,在2014年下半年收到很多毛遂自薦的履歷表。
「 參與競賽是一種用最少成本找到關鍵客戶的方式。 」丁俊宏強調,比賽能獲獎當然最好,但 VMFive 參加比賽目的其實 把重點放在,認識評審、哪些參賽團隊上台簡報,未來是否有合作機會,以及與出席貴賓交換名片,讓客戶知道 VMFive 是一家做「雲端虛擬手機平台」的公司,提供哪些服務 等。
VMFive 創業前兩年馬不停蹄參加TechCrunch Beijing、GOGOBRAND、日本風投創業競賽(Global Brain Alliance Forum )、日本Slush Asia創業競賽等,不但名列前茅也與當地重要客戶有了初步認識,也陸續規劃未來市場擴展目標,進一步在當地設立分公司。

細心觀察、大膽鎖定—以轉換率佳績證明台灣新創也能打國際

有別於大部分新創團隊先立足台灣再擴展國際市場,VMFive 成立後第一個目標市場即是日本。丁俊宏解釋,日本是全球手機遊戲營業額最高的國家,幾乎是美國的 2.5 倍,再者日本對新形態廣告接受度比較高,網路環境也比台灣好,適合做雲端服務,因此先以日本為優先,未來將參考日本的成功經驗,進一步進軍韓國與中國市場。
2014年底,VMFive 分別與日本大型行動廣告公司D2C、上市行動廣告公司Adways Inc. (愛德威株式會社)等合作,推出全球第一個提供試玩功能的 App 預約平台,透過AdPlay試玩廣告提供 App 體驗行銷,幫助 App 開發者獲取高忠誠度的潛在用戶,並藉此提升廣告點擊下載的轉換率,當時創造 ** 5%-15%** 下載轉換率的佳績。

撐起 B2B 商模為主的 VMFive 的三大台柱

第一種: 技術授權,合作夥伴可以在 VMFive 的雲端虛擬手機平台上使用相關服務,如目前與韓國廣告平台合作,即是一例。
第二種: 自建廣告平台與媒體商串流合作,如未來主打的台灣或是東南亞市場,累積合作夥伴的流量,共創廣告主與流量商的多贏局面。
第三種: 在中國建立安卓雲,提供 App下載前試使用服務。

沒有錢可以揮霍、沒有機會可以鬆手

2014年VMFive成立初期進駐於資策會 App 創意園區,獲得創業資源與輔導。但資金是 VMFive 成立過程的痛點,成立前兩年幾乎都靠創業競賽獎金苦撐,2014年7月,獲得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首獎,拿到 200 萬創業基金。累積多次競賽名次後,終於獲得創投青睞,在2015年拿到趨勢科技、開發國際、GMobi(通用移動)在內的投資者的 A 輪投資 600 萬美元,讓丁俊宏的創業路開始大步邁向國際。

給創業者的建議

Tips1.找出自己的競爭力,不要為了創業而創業。

創業不只是一個過程,而是要把創業成功當作目標。若無法找出自己的競爭力,以及想要達成的目標,失敗的可能性就相對來得大。畢竟創業過程相當艱辛,創辦者一方面要能堅持理想,但同時又要考慮到創業夥伴的想法,人的問題遠比bug還難處理。因此創業前必須要想透徹,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創業目的、處理人的態度等。

Tips2.創業要借力使力,而不要什麼都要自己來自己做。

找出自己的Business Model,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集中火力做自己擅長的事,開拓市場則可以用結盟方式,而不要靠自己一兵一卒打下城池,如此一來會事倍功半。

創業時程表

  • 2014年5月:成立於台北。
  • 2014年7月:創新創業激勵競賽 首獎(轉捩點)、資策會 IDEAS Show 首獎。
  • 2014年8月:TechCrunch 北京站 冠軍。
  • 2014年12月:日本風投創業競賽 Global Brain Alliance Forum 觀眾人氣獎、與日本大型行動廣告公司D2C合作,透過AdPlay推出新型App試玩服務;與日本上市行動廣告公司Adways合作,推出全球第一個提供試玩功能的App預約平臺。
  • 2015年5月:Slush Asia 創業大賽 冠軍
  • 2015年12月:獲得趨勢科技、開發國際、通用移動、心元資本等 A 輪募資共計 600 萬美元。
  • 2016年3月:Asia Beat 亞洲創業競賽 12 強

 
文章來源 : Meet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