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落地馬來西亞的創業夥伴們,首先你得放下什麼都自己來的想法,馬來西亞是一個由多元種族組成的國家,主要由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組成。馬來人掌管大部份的行政體系,就算是當
地馬來西亞的華人想要和稅務人員溝通都要花很大的「力氣」和「關係」,所以若是新創想落地,會建議尋找當地「秘書公司」代為協助。

都是秘書的公司?實是稅務代理人

所謂的秘書公司其實是當地的稅務代理人,像台灣的會計師記帳,所以要落地一定要找一個保姆,怎麼要找一個適合的保姆,就要看自己的寶寶長甚麼樣。
對於想落地的你首先要想,你希望以純境外外資、純台資或是台馬合資的方式,台灣直接對馬來西亞投資基本上沒有太多限制,反而要多思考馬來西亞當地注資相關法規及限制。
隨著東南亞經濟急速成長,有關法規也隨著時間改變。雖然法規跟限制是死的,但是別忽略能夠以彈性的方式應對;如果你要IPO,想無差漏、嚴格標準來設立公司,在本次 Meet Trip 參訪到的馬來西亞及全球許多國家皆擁有影響力的 Deloitte(德勤,台稱勤業眾信),對於想要落地的公司會是不錯的選擇。
為什麼?因為像這樣的公司好處是隨時與政府法令零時差同步,而且因為其在全球皆提供服務,因此不須擔心無法接軌國際。但是還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一是成本高,二是彈性低,一點稅務風險都無法承擔;如果你想快速成軍快速打仗,那麼多談幾家本地的秘書公司,找到適合自己企業且能配合的秘書公司、會計所都很重要。

秘書公司和銀行的關係,你不能不注意!

公司設立就是為了要賺錢,要賺錢就要把錢落在銀行內,另一個思考點就是和秘書公司和銀行的關係,在馬來西亞,網路銀行十分普及,尋找秘書公司時可以請其介紹、推薦配合的銀行,讓公司設立與銀行開戶能同步連動,時間便大幅縮短,在未來審計時需提供銀行相關資料也會順暢很多。我曾經試著要去註冊一家祕書公司的銀行,碰了一鼻子灰不得其門而入。
為了要公司的銀行帳戶安全安定,除了確認可以以網銀遠端掌握作銀行資金外,另外還要思考誰可以去變更網銀的權限。在馬來西亞一家公司要變更銀行帳戶的主管理權限,需要過半的董事同意,而公司設立的其中一個條件,其中最少要有一名董事需要在馬來西亞長期居住,或是馬來西亞藉、具有工作簽証的外國人、參加馬來西亞第二家園的外國人。實務操作上公司設立初由祕書公司提供馬來西亞藉的人作為暫時董事,等到公司設立下來,以公司名義申請工作証,再變更董事,這樣就可以百分之百被自己掌控。
來馬來西亞設立公司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而且大部分商業活動以華人為主,因此語言也不用太擔心,商業環境穩定,風險也沒有很高,非常適合台灣南向第一站!歡迎大家一起出海打群架吧!

 
文章來源 : Meet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