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取得新聞比較快,大家都是自己想要什麼就去看什麼,這也是市場的趨勢。」UP直播執行長葉冠義在「WHATs NEXT!移動到未來」第二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上表示。葉分享,騰訊在今年的報告講到,看直播的人第一是需要陪伴,大概佔了40%;另外40%是想要吸收新知。
 
葉冠義指出,2017年除了直播外也很流行小短片,中國現在甚至流行語音直播,市場變化非常快。新媒體裡面的內容是不會變的,我們在FaceBook或是其他平台看直播,載具一直在變,但內容不會變。
 
「直播就是一個平台把台灣人行銷出去,展現自己給全世界看到。」葉冠義表示,中國有14億華人、海外有6000多萬華人,這是個很好的機會給台灣人賺外匯。
 
UP直播有幾個特點,第一個是在中東、日本、香港、越南都有分公司,同步去推直播平台,接著因地制宜,找出當地的特色網紅;第二個是最早開始做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用戶原創內容)跟PGC(Professionally-produced Content,專業生產內容);第三個是有UP學院,讓網紅們接受音樂、舞蹈、說話藝術上的教學,甚至他們之後可以走戲劇或歌唱,這就是UP未來的方向!
 
葉冠義表示,藝人在網紅化,網紅在藝人化,現在唱片公司也在轉型,幫網紅規劃未來也是一門生意,現在的經濟是泛經濟,各領域的專家達人都可以藉由經紀公司做發展,未來是一個人的潛力如何幫他包裝,甚至銷售到全世界。
 

2016年被視為是「直播元年」,在台灣有為數不少的直播平台,市場上可以說是反應相當熱烈,眾多直播主彼此互相較勁,而在這麼多的直播平台當中,目前為台灣收入最高的行動直播平台熱浪新媒體(UP直播),其執行長葉冠義曾在演講中表示:「很多人認為台灣的直播經濟潛力不大,但我們嘗試了以後發現還是很有市場的。」
 
以葉冠義的背景,其實不難看出對台灣直播的野心,本身擁有國立政治大學EMBA全球經貿碩士學位,早在2002年成立擎天數位科技,合作的電信公司以兩岸三地為主,提供各大行動電信公司、手機加值服務供應商、網路公司,在行動應用上的增值服務內容。
 
2004年於北京設立擎天無極科技、2005年設立北京擎天聯合科技,為台灣唯一在中國擁有全網SP的公司。2010年取得文化部所核發的網路文化經營許可證,可以在中國推動網路遊戲、網路動漫、網路閱讀及網路點數以及金流的販售。
 
自從UP直播去年在台灣推出後,兩個月就取得了IOS、Android的社交類應用類別第一名,如此看重台灣市場的葉冠義認為:「過去台灣音樂、影視在華人市場佔有主流地位,如果中國的網路紅人都可以創造上億人民幣的價值,而台灣直播主的談吐和外貌也都不遜色,不是只有蔡康永、小S這樣的一線藝人才能在中國走紅,手機直播就是台灣直播主最好的機會。」
 
對於直播未來的發展,葉冠義認為,網紅產業和直播是密不可分的,網紅已經從打賞的收入模式轉向廣告、電商和品牌化經營,而電商利用直播強大的互動性,正在啟動全新的獲利方式。
 
文章來源 : KNOWING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