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董事總經理簡立峰出席2017 AAMA台北搖籃計劃暨Meet創業小聚年會以創業的國際視野為題發表演說。

台灣擁抱了整個海洋與天空

簡立峰以已故導演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為演說核心,鼓勵創業者思考自己的價值與定位,看到屬於台灣自己的機會和價值。他以一張海洋與海島圖像為例,台灣人容易只看到土地與資源有限的海島,但實際上台灣擁抱了整個海洋與天空。
簡立峰說,「的確,在談論網際網路型企業時,台灣沒有出現獨角獸,但不僅台灣沒有,日本、德國與法國也沒有。」獨角獸或巨型大企業大都集中在中國與美國,因為網際網路是一種穿透性服務,大者恆大,其他國家很難阻擋,但不代表台灣就沒有優勢。

賀大新攝影

台灣的優勢與台灣人的拼搏性格

以台北來說,台北擁有其他城市沒有的易接近性(Accessibility)與信賴(Trust),台灣也保有目前坐二望一的半導體產業鏈,台積電與聯發科都還世界頂尖企業,EMS製造業的鴻海也是世界頂尖,除了硬體產業,台灣軟體業雖然不強,但卻擁有全球排名TOP10的軟體設計人才,這些都是台灣優勢。
另外一個層面,台灣人血液裡其實也還存有冒險拼搏的性格,1930年的霧社事件,賽德克族原住民不滿日本統治,就算僅有幾千人,也誓死奮力與日本人一拼,1980年代的台商,也是拎著皮箱跑遍全世界,台灣人的全球冒險性格都還在。而且在全球下的時代,人才與資源本來就是全球流動的,移動性(Mobility)非常重要。
許多台灣的創業者,從台灣小國到大市場拼搏都會覺得很孤獨,因為沒有在地連結,在這種情況下,比拼的不是創業者比別人了解該市場,而是一個打不死的自信。
當身處國際市場時,創業者要看到台灣的優勢,也要看見自身的優勢,並且利用自身優勢說服別人,讓別人看到你的價值。
「沒有聚集最好的台灣資源,就不應該想要創業走出台灣⋯⋯如果創業者留在台灣卻想要做矽谷市場,那你也要給我一個理由。」簡立峰強調。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