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三個合夥人的組合、還是第一個有六名成員的團隊、到變成一家公司,「合作」一直是張元溢 Mars 心目中的重要關鍵字。

達摩媒體三位合夥人:張元溢、林合政與許景泰。
張元溢提供

達摩媒體創立之前,Mars是一個人創業,但因為遭遇瓶頸,因此找了高中同學也是多年好友林合政 Adam 一同重新開始,成立了達摩媒體;隨後在與傑思媒體(編按:已更名為「傑思.愛德威媒體」)合作的過程中,認識了於傑思任職許景泰 Jerry,Mars說 Jerry常開玩笑稱自己被「騙進來」,但事實上他也認同Mars 與 Adam的價值跟溝通模式,同樣的 Mars 與 Adam也認同Jerry的能力可以互補,因此Jerry加入了達摩,建立了合夥關係,三人團隊終於成形,由Mars負責產品跟技術,做「從0到1的事」;而Adam負責品牌與包裝定位,負責的是產品的「從1到10」;而Jerry則是負責將業務最大化,「做10以後的事」。

創業夥伴,決定了企業的DNA
紅門互動創辦人 張元溢

Mars認為這是一個完美的結構:三人共治的企業文化,三個人都有不同的頭銜,但決策則是由三個人共同決定的。Mars笑說,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背景,也都有著不同個性,所以有時候討論一件事情,在外人(會議室以外的人)眼中看起來就像在吵架一樣,但是三位合夥人都有一個默契,就是即使自己有不同的想法,但「經過了投票跟決議,走出這扇門,那就是共同的決議」。Mars相信「創業夥伴,決定了企業的DNA」,因此他也認為這是公司成立初期很重要的文化體質,也就是「不由一個人做一個決定,而是三人合作」,即使最後這個決定是錯誤的,都是共同學習跟承擔,同時也淬鍊了後續的發展。Mars很慶幸自己擁有合夥人,因為沒有合夥人真的很辛苦,沒有人可以討論、可以一起承擔,但經營事業本來就會有起有落的,除了分工,合夥人的好處就是可以接力賽跑。

達摩媒體團隊
張元溢提供

三人合作的體制後來長成了一個六人的團隊,而這個編制大概在一年後就再度擴編了。Mars認為以達摩來說,它的初期發展階段是幸運的,能夠順勢而為、搭著市場的風口,因此有了最好的成長。Mars非常重視長期一同打拼的夥伴,直到現在,公司還有「超過五年以上的員工給銀幣、超過十年的員工給金幣」這樣的鼓勵機制。
Mars認為,不管是同事或者是夥伴,都會發生誤會,在某些事某個當下都會有情緒,而在那個當下「去爭執沒有用,最好的方法是靠時間來證明」。會有誤會,是因為彼此是有感情的,雙方都是為了彼此好,只是方法跟角度的不同。因此只能留待時間去證明一切,即使有人離開了,Mars相信還是會有機會可以證明,也不表示永遠不會回來,也許短暫的離開也可以讓彼此更成熟。「關係要持續,關心也永遠在,但不需要永遠黏在一起。」Mars說。
Mars說,自己是個愛做白日夢的傢伙,雖然不是那麼務實於當下,但想得較為遠大,這是做產品的特質;Jerry呢,則是一個擅長於將東西放大的人,很容易Social跟建立關係;而Adam善於品牌價值溝通,同時是三人之間的煞車,也是Mars認為彼此間這十年來最重要的環節。

很多人一起做一件事情,是很了不起的!
紅門互動創辦人 張元溢

合夥人之間,到底有沒有過真正的吵架?又是為了什麼而吵?十分珍視「團隊價值」的 Mars,如今回頭看,顯得雲淡風輕。他認為很多事情真的只是角度問題,回頭看都是感激跟感恩的,因為,三位合夥人都將自己的黃金歲月十年投入了這家公司。
隨著公司組織的擴大與改變,Mars仍然堅信著合作的價值,始終認為「很多人一起做一件事情,是很了不起的!」例如這隻影片記錄於達摩的辦公室,由40幾位同事一同花了24個小時,完成公司門口迎賓牆的創作,Mars始終很懷念這一刻,因為透過這樣的集體創作、集體完成,能夠讓團隊從合作中學習到完成一件事情的價值,而要讓團隊了解,則需要建立長遠的企業文化,這更是不容易,也是他仍然在練習的。
 
文章來源:Meet創業小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