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CO TV執行長劉于遜受訪這天,台北正下著今年梅雨季的第一場暴雨。雨勢來得又急又猛,正如OTT產業當前競爭局勢。

去年上半年開始roadshow

CHOCO TV獲投資消息在市場上傳聞已久,但直到一周前,酷瞧執行長蔡嘉駿才首度公開證實
劉于遜回憶,從去年上半年開始,CHOCO TV就展開一連串路演(roadshow)。三月,他們先和橘子集團財務長蘇信泓接觸,雙方一拍即合,後來也陸續和蔡嘉駿和劉柏園碰面。


攝影/郭涵羚

「我認為,我們要做的是策略性投資。」劉于遜說,其實一路以來也有純資金的台灣投資者和海外業者來找,但是評估下來都不適合。「因為橘子本身是從網路思維布局影音市場,擁有集團資源。從這個角度思考,我認為他們是好的投資者。也就是說,我今天拿他的策略資金,雙方是『一加一大於二以上很多的』。」
劉于遜表示,橘子的投資是小型策略投資,不影響股權結構。目前,團隊持股佔六成以上,剩下三到四成則是原有投資者包括之初創投、華威創投和隆中網絡持有。「財務面上,大家都非常支持,而且持續加碼。」

不玩金錢遊戲,以數據為核心

除了期待發揮合作綜效,導入資金,其實還因為一個殘酷的現實。那就是經營內容,真的需要砸資源。
「到了去年,整個市場競爭加劇。OTT業主陸續到位。過度競爭,就會有資本過度無效投入。」劉于遜說,2015年底預測到這樣的狀況後,當時就決定隔年需要再拿到一筆錢,才能繼續攻OTT市場。「大家對上游的採購,出價會越來越瘋狂。」他舉例,《太陽的後裔》採購成本就創下新高,不僅讓電視台訝異,連帶也拱高後續戲劇的採購金額。
「我們就不可能做這件事。」他說:「所以我們從數據上找到好的切入點。」
深知玩不起、也沒必要玩這場金錢遊戲,從去年起,CHOCO TV開始投入自製戲劇,並且尋找市場上被低估的優質戲劇。而他們仰賴的,就是內部數據團隊提供的市場洞察。

CHOCO TV的「內容大腦」

劉于遜指出,CHOCO TV內部有個媒體中心(media center),其中有個由資料科學家和數據工程師組成的六人團隊,叫做「內容大腦」(content brain)。這群數據人才多擁有統計、管理碩士背景,負責從數據中找出有潛力的戲劇,並判斷哪些戲劇的價格已經被哄抬到不合理範圍。
「每一部戲劇進來,我們都會針對台灣用戶目前的偏好,以及這些戲劇的編劇、導演群、製作團隊、演員⋯⋯我們會在這裡面做一個加權維度,把所有東西加權成一個數字。這個數字就是這部戲劇本身的強度,對應到就是它有多少觀看量、多少營收機會。有了營收機會,我再回頭去算它有多少拆帳機會,再去採購。」他說:「content brain就是一顆水晶球,要預測半年後的市場。」
他以《微微一笑很傾城》為例指出,當初這部戲劇因為接近網劇規格,再加上明星還不算太紅,因此被台灣市場低估。但是透過數據團隊的預測,CHOCO TV判斷出這部戲會受觀眾喜歡。「我們去年排上App Store娛樂類app排行榜的時間,全年大概有40幾天第一名。其中有20幾天是《微微一笑》衝起來的。」

CHOCO TV運用數據挑選出具潛力但被市場低估的戲劇,《微微一笑很傾城》是他們成功案例。

數據決策也應用在CHOCO TV的自製內容開發上。包含主攻「腐女」族群的《HIStory》和現代戀愛關係的《X情人》,都是循著這條路誕生的。劉于遜表示,今年,這兩部劇都會推出第二季,《HIStory》甚至還收到東南亞16個業者來談版權。而看準台灣在青春校園劇和靈魂交換議題的市場缺口,夏季時也會推出《老爸上身》和《搖滾畢業生》這兩部劇。

雙平台合製、聯播

此外,他預告,在橘子集團的資源注入後,CHOCO TV今年也會和橘子合作「兩部大IP」,預計會在明年第一季到第二季左右推出。未來的合作方式是由酷瞧提供製作和演藝經紀資源,背後的數據資料則是CHOCO TV支援。戲劇完成後,會採雙平台聯合播出。各自發揮強項,共創雙贏。
有了橘子的助力,CHOCO TV喊出今年的目標是衝到300萬MAU。直接問,會不會擔心橘子以後出手併購?劉于遜大方表態:「事業規劃上,我們是有想法、有把握的。但是這種事情是看走到什麼時間點,還有整體環境的改變。(如果)需要更多策略資金的再引入,其實我們都不排斥。」他又重複了一次:「我做決策的時候永遠在想,一加一是否遠大於二。」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