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如執行長劉柏園三個月前預告,橘子集團果然再次向網路影音領域伸出橄欖枝。
橘子集團旗下影音新媒體酷瞧執行長蔡嘉駿今(29)日接受《數位時代》獨家專訪指出,橘子集團將對CHOCOLABS進行「小型策略投資」,投資金額和股份占比不公開,歐酷組織架構不受影響。未來,酷瞧會和CHOCOLABS的OTT服務CHOCO TV有內容和技術上的合作。而CHOCOLABS也已證實這項消息。
蔡嘉駿指出,雙方是從去年8、9月時開始接觸的。當時,CHOCOLABS執行長劉于遜向他提出投資提議,但他「一開始並沒有任何想法」,只採取冷處理。
「因為於公來說,兩個公司(指酷瞧和CHOCO TV)等於是競爭對手。如果我自私一點,我會覺得乾脆讓橘子把這個資金拿來給酷瞧不是更好?幹嘛投一個競爭品牌?於私的立場,我一開始覺得跟Davidd(指劉于遜)聊不太來,我們年齡有落差,我大他15歲。」
不過,受到劉于遜的熱情感染,再加上兩家公司在體質上確實有互相補強之處,投資案最後終於成形。「Albert(指橘子集團執行長劉柏園)也非常支持。」蔡嘉駿指出,除了劉柏園一直都很願意協助新創公司,理性上來說,這項投資對於集團的事業版圖也有幫助。

雙方體質剛好互補

酷瞧和CHOCOLABS(CHOCO TV)都是在2015年春天成立,雖然都是影音新媒體,用戶平均年齡18歲到34歲,但不管從用戶性別比、平台內容屬性再到裝置類型等都正好相反。
以酷瞧來說,用戶男女比為63:37,男性用戶佔多數。平台上九成都是自製內容如短影音、綜藝和品牌置入影音等,今年也跨足自製戲劇。用戶觀看方式以網頁端為主,只有六成來自行動端。
而CHOCO TV的用戶男女比則是22:78,女性用戶居多。平台內容有八成來自台、韓、中、日等地的戲劇採購,兩成來自自製。而行動端用戶占比高達95%,今年第二季才推出網頁版服務。
除了產品,兩家公司的人才組成也完全不同。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科技強,一個娛樂強。
「CHOCO TV經營團隊大部分是理工科畢業的高材生,就是我們俗稱『很會念書的好學生』。Davidd在AC尼爾森服務過,他自己還是管理碩士,對數據理解很深。而酷瞧的組成絕大部分來自文科、傳播科系的學生。」蔡嘉駿打趣說:「我自己不用講,我就是那種不學無術,甚至連高中都念到快不能畢業了。」

未來合作方向:影音廣告、內容、東南亞

蔡嘉駿指出,雙方未來將會就影音廣告、內容和東南亞市場開拓進行初步合作。
他表示,酷瞧前幾年的廣告是以置入行銷為主,不過今年下半年開始會銷售影音廣告,當中就會採用CHOCOLABS的技術和銷售團隊。在內容方面,雙方則達成共識,酷瞧會專注在自製內容,CHOCO TV則繼續以版權採購為主,但也可能會有合製、雙平台聯映和共同採購版權等作法。
最後則是海外市場拓展。「CHOCO TV擁有比較早進軍東南亞的優勢,但酷瞧擁有的是自己有辦法做主授權跟在當地經營的內容。」蔡嘉駿指出,目前雙方已經在規劃東南亞市場拓展計畫,要合力打亞洲盃。「其實,沒有一個公司是完美的。每家公司都會因為創辦人的背景或是企業文化,造成公司在某個領域上是強項。那大家應該在彼此擅長的領域,給予對方支援。」
至於之後還會不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蔡嘉駿語帶保留說,雙方是「循序漸進」,先合作再看看未來怎麼樣。「等於說這不是一個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啦!而是一個大家相處起來都舒服、開心、對彼此都有幫助的交往。」他比喻。
總結這次投資,蔡嘉駿認為,台灣市場小,但是本位主義強。如果要避免內耗,娛樂產業應該要積極跟科技結合,並且要更團結、多合作。
「過去我們常常講,做人、做事是『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是我這幾年觀察整個新經濟的崛起,我發現要成功,你還真的必須要跟『道不同』的人相為謀。」他說:「希望我們跟CHOCOLABS的小小合作,可以帶給同業一些啟發。這個產業如果不會好,自己再怎麼厲害都沒有用。一個沒有對手的武林盟主,是很無趣的。何況還是一個這麼小的武林盟主。」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