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科技董事長劉克振今日表示,由物聯網推動的第三波數位革命將帶給台灣巨大機會,他看好智慧工廠、智慧醫療及智慧零售三大領域,他建議,目前政府思維仍以補助大型企業為主,「這方法該作廢了。」他說,應轉向加強投資有遠見的中型公司。

審核補助制度已不適用

研華董事長劉克振建議,政府應加強投資有遠見的中型公司。
工研院提供

劉克振表示,過去政府慣用的申請審核補助制度,在第三波數位革命中已不適用,因為「像研華這種大型企業,根本不用補助款,我的錢夠,給我錢一點用都沒有,」他建議政府應直接投入參與,投資育成有遠見的中型系統整合公司。
他表示,台灣市場小,要做純軟體機會較低,但如果能做到軟硬整合,發展附在硬體上的軟體,機會將大幅增加。他也預測,物聯網真正機會在新創公司,「不可能像我們這種30多年的老公司。」像研華這類大公司的角色應是平台、支持者。
劉克振表示,物聯網、雲服務、大數據將促成傳統產業重大革新,也使得專注於垂直行業應用的雲服務系統整合商,有巨大的成長機會。

台灣的三大優勢

而物聯網領域包山包海,台灣的優勢在哪裡?在那些領域有機會出現大的系統整合者?劉克振分析,台灣工廠很厲害,世界上很多IT產品都是台灣公司製造;其次是智慧醫院,台灣的醫院世界有名,可將醫療經驗外銷至中國、亞洲;最後是智慧零售,這三點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優勢,至於剩下的環保、農業、物流等,台灣優勢較不明顯。
如何培育中小型的物聯網系統整合商,劉克振也提出三點建議。他觀察,台灣不少新創公司只有3到5位員工,不利於未來突破困境,可結合工研院、資策會資源,聚集一些夠規模、有初步磨合的軟體工程師團隊。
其次,拉入關鍵的合作夥伴,舉例來說,發展智慧醫院要有護理長加入,智慧工廠要有日月光之類的大廠加入,最後,則是發展出長久可行的獲利模式。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